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建軍同志為全室黨員干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1   
分享到 :

按照黨史學習教育有關安排,6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機關黨委書記、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建軍圍繞“在學習黨的百年光輝史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全室黨員干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第四巡回指導組賀寧同志蒞臨指導。室副主任郭小濤主持會議。

王建軍同志分別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根本保証、“五個認同”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精神紐帶三個方面作了專題講授,既闡釋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四個基本概念,又強調了學習黨的百年光輝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把握的三個重要問題,也對黨史和文獻部門做好當前工作作了明確要求。

王建軍同志指出,在我們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中,蘊含著寶貴的思想財富、豐厚的紅色基因、獨特的精神密碼,其中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非常重要的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民族理論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中國歷史文化和世界民族發展規律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論斷,是我們黨對民族工作認識的一次歷史性飛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維護黨在民族團結、振興各民族中的主心骨地位,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跟隨、行動上落實、制度上堅持,凝心聚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王建軍同志強調,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優勢,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好職能作用,聚焦“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個主題主線,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講好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的故事,講好共同繁榮發展的故事,講好共同砥礪奮進的故事。一要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二要深化寧夏地方黨史研究。三要深化寧夏特色精神譜系研究。四要深化黨史學習宣傳教育。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認真學黨史、深刻悟思想、真情辦實事、奮力開新局,共同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發有為譜寫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新篇章。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朱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