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暨院務會中心組(擴大)2021年第六次集體學習在望城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2   
分享到 :

6月29日,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機關及湖南黨史陳列館全體干部職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離退休干部代表,來到中共湖南省委舊址——望城區茶亭鎮泉豐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研討暨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2021年第六次集體學習。副院長謝承新主持,副院長、一級巡視員王文珍,副院長王小平參加學習,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第五組副組長宋宏福一行到會指導並講話。

全體人員首先參觀了中共湖南省委舊址。1930年7月27日,彭德懷率領紅三軍團攻克長沙,中共湖南省委為了方便工作,秘密轉移,從益陽遷到望城,由於環境惡化,輾轉遷移到橋驛、茶亭、銅官、靖港等地。1930年10月7日,省委機關由照霞沖(今望城區橋驛鎮群力村)遷往銅官邊屋場(今茶亭鎮泉豐村)郭仲甫家,由王首道駐機關。當時省委由寧迪卿任書記,王首道負責組織,蔣長卿負責宣傳,張學琅擔任秘書,郭立山負責青年團工作。據了解,1930年到1931年間,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先后在望城有過4次轉移,在橋驛、茶亭、銅官、靖港等地留下了光輝足跡。省委機關駐望城期間,在全省恢復、發展和整頓黨組織,一批特委、縣委及基層組織得以恢復重建,全省黨員人數得到迅速增加。

隨后,全體人員在泉豐村村部會議室聆聽了望城區委黨校張琴的微黨課《在不懈斗爭中堅定前行——中共湖南省委在革命洪流中的曲折歷程》,觀看了動漫片《村民智救王首道》,並圍繞“學史力行”主題進行學習交流。院務會中心組成員、副院長王小平以《學史力行,立足百年開新局》為題作專題發言。他指出,要把學習“學史力行”與之前的“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三個專題一體推進,注重四個專題的整體性和系統性﹔要把握學習重點和總體要求,把學習教育與基層聯點調研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就。他強調,黨史工作者要從三個方面加大力度,將學史力行的任務和要求落到實處。一是明確方向,找准學史力行的著力點﹔二是創造前提,強化學史力行的能力素質﹔三是真抓實干,確保學史力行取得實效。

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肖綺暉、湖南黨史陳列館館長朱習文、院綜合部副主任李建榮、湖南黨史陳列館副館長羅珍泉、院第一研究部四級調研員鄒艷,圍繞“學史力行”,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進行了交流發言。

謝承新在學習小結中指出,通過四個專題的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干勁,進一步增強了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為民辦事的動力,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實效。他強調,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貫穿到學習工作中去,要堅持學深悟透,注重統籌結合,做到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進,強化“學”的實效,提升“做”的自覺,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凝聚起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的強大合力。要堅持人民至上,扎實為民辦事,要通過學習教育進一步解決“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堅持發展為要,實干為先,奮力開創黨史工作新局。

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第五組副組長宋宏福對省委黨史研究院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予以充分肯定,認為我院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主題聚焦,成效明顯。他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壓實政治責任﹔黨委中心組學習要進一步嚴格規范﹔要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歷史支撐,作出應有的貢獻。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宣傳教育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