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已正式印發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2   
分享到 :

為切實做好“十四五”時期全省史志工作,進一步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近日,海南省委辦公廳、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明確提出未來5年史志事業發展的總體目標,深入科學分析了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確定了全面推動史志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與保障措施,明確提出2021-2025年海南省史志事業重點工作任務。

《規劃》強調,要把開展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海南的實踐研究,作為重要任務,圍繞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跟進研究好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大問題﹔要繼續鞏固夯實史志編研主業,奮力實現海南地方黨史基本著作編撰的與時俱進,做好第三輪三級志書編修相關准備﹔要以海南名鎮名村志文化工程為抓手,大力推進特色志鑒、行業志鑒編纂,探路后“兩全目標”時代的地方志轉型升級之路﹔要著眼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一國之大者,深挖紅色資源寶庫,著力闡釋好瓊崖革命精神、農墾精神、特區精神的時代價值,開展“扶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專題研究,服務好自貿港建設﹔要繼續夯實存史基礎,強化跟進意識,記錄好自貿港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要推動史志資料年報工作化風成俗,抓好口述史料征集,確保史志事業“源頭活水”﹔要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做好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傳承和弘揚好黨的優良傳統﹔要提升宣介能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成果,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講好海南故事、海南自貿港故事﹔要繼續將史志制度化、規范化、信息化放在重要位置,著力加強史志干部隊伍建設,為史志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下一步,要大力做好《規劃》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深刻認識《規劃》出台的重要意義,准確理解和把握其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相關要求,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要將《規劃》納入各級各類學習培訓的重要內容,明確編制思路和編制原則,學懂弄通悟透任務和要求,努力使實現頂層設計與探索實踐相統一。要進一步細化分解《規劃》目標要求,將其融入年度安排、每月計劃,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加大督查力度,以強有力的督促檢查倒逼責任落實,形成有部署、有檢查、有反饋、有通報、有問責的責任閉環,確保高質量完成《規劃》要求。

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史志工作者將按照《規劃》確定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作出貢獻。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王凌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