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模范精神的實質

作者:蔣永清    發布時間:2021-07-0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身上形成的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英雄模范精神的實質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人格寫照,是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展現著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內涵極其豐富。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昂揚著崇高的理想和執著的信念。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前輩為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拋頭顱、洒熱血,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彰顯信仰的力量。長征途中,紅軍戰士寧肯忍飢挨餓,也要將半截皮帶留下來,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靠的就是“鐵心跟黨走”的信念。“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是方志敏烈士犧牲前留下的錚錚誓言。眾多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白公館的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用鮮血凝結成的“紅岩精神”體現著英雄前輩對新中國美好前景的無比向往。遠大的理想,崇高的信仰,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政治靈魂。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以人民利益為重,始終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的好公仆、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他始終與老百姓心連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這種為民愛民親民的作風,充分反映了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懷。“四有”書記谷文昌在東山縣工作15年,把一個荒漠化的孤島變成半島,並建成了海上綠洲。在他心中,人民的利益最重,改善群眾生活的事最大。優秀村官沈浩寧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讓群眾快脫貧﹔寧肯自己掉上幾斤肉,也要讓群眾走上致富路。一心一意踐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永恆的主題。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洋溢著不怕犧牲、不怕困難、敢於斗爭的大無畏英雄氣概。戰斗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特級英雄黃繼光躍身堵槍眼,偉大的戰士邱少雲在烈火中永生……他們以血肉之軀為部隊開辟了勝利前進的道路。在社會主義建設年代,鐵人王進喜“人拉肩扛”“端水打井”“帶傷跳泥漿池壓井噴”正是那個年代工人階級戰天斗地、忘我拼搏精神的光輝縮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全國各地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革命英雄主義,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民族血性。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彰顯著舍己為人、無私奉獻的崇高境界。長征過雪山途中,管被裝的軍需處長寧可自己凍死也沒有先穿暖和一點﹔“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的王杰,在訓練中為保護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而英勇犧牲﹔“兩彈一星”元勛郭永懷在飛機失事的剎那間,和警衛員用身軀相擁保護了數據資料的完好無損﹔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但他既不拿農民給的報酬,也不持企業獎的股份,終其一生清正廉潔、無私奉獻。這種舍己為人、無私奉獻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思想覺悟,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的道德制高點。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立業根基、取勝之道和傳家之寶。勤勞勇敢的30萬林州人民,僅僅靠著一錘、一鏟和兩隻手,艱苦創業10個春秋,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長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最美奮斗者”楊善洲,退休后主動放棄安享晚年的機會,扎根大亮山,風餐露宿創建林場,帶領大家植樹綠荒山,最后將價值3億元的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移交國家。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是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上世紀50年代隨丈夫回家鄉后一直從事鄉村教師工作,扶貧助學、服務社區群眾,始終無私奉獻、一心為民。無論時代條件怎樣改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的奮斗傳承。

英雄模范精神,始終展現著平凡而純粹的人生。英雄模范都是普通人,他們點點滴滴平凡無奇的事跡累積起來卻是一座座高大的豐碑。雷鋒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永遠做革命事業的一顆螺絲釘。他質朴單純,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為人不求回報,互助合作不計報酬。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與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隊保家衛國,到地方為民造福,以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品格書寫了精彩人生。“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以其感人事跡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他十分謙遜地說:“其實,我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幫助1800多名貧困山區女孩圓夢大學,被孩子們親切地叫作“張媽媽”。他們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朴實純粹、淡泊名利,始終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本色。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應傳承弘揚英雄模范精神,從中汲取奮發的力量,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