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7-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閱讀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全面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的方針原則和實踐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稱“七一”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礡,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意境深遠,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七一”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全面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的方針原則和實踐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指導意義。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以史為鑒,必須堅持黨的偉大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中國共產黨的產生不是偶然的。我們黨是在近代中國社會矛盾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巨大成就,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舉世矚目的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一切都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必然結果。

堅持黨的偉大領導,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進一步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以史為鑒,必須依靠人民的偉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把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統一起來,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定不移貫徹群眾路線,始終保持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了眾志成城的偉大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了不朽的歷史偉業。

依靠人民的偉大力量,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聚起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磅礡力量。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以史為鑒,必須創新黨的偉大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黨的鮮明特點。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創新黨的偉大理論,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刻認識和把握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的世界性貢獻,進一步提高理論創新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進一步提高理論武裝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以史為鑒,必須推進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成功開創、堅持、捍衛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

推進偉大事業,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指出:“中華民族擁有在5000多年歷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中國共產黨擁有百年奮斗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戰略定力,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以史為鑒,必須建設偉大軍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創立於革命戰爭年代,從誕生之日起,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民族謀獨立、謀復興而英勇奮斗。經歷硝煙戰火,付出巨大犧牲,人民軍隊已經發展成為鞏固國防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支撐。

建設偉大軍隊,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史為鑒,必須開展偉大外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我們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秉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利用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開展偉大外交,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以史為鑒,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的風骨和品質。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成長,在斗爭中發展壯大。我們黨在與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中,錘煉了鋼鐵的意志,升華了革命斗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進行偉大斗爭,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我們要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以史為鑒,必須加強偉大團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在黨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成功運用統一戰線這個法寶,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加強偉大團結,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必須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以史為鑒,必須實施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黨能夠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實施偉大工程,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果敢堅毅,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