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回望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探索中收獲成功,在失誤后撥亂反正,在奮斗后贏得未來。黨的百年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就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黨的百年歷史的主流本質就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完成和推進了四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三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團結帶領人民深刻總結歷史經驗,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四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團結帶領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鑄就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座裡程碑。一是建立中國共產黨。在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它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使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二是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沖破了帝國主義在東方的戰線,極大地改變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從此以后,中國歷史開啟了新紀元。三是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它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從此以后,中國找到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四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它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從此以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五大貢獻。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國不可逆轉地走出了近代以后100多年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境遇,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國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備受奴役的苦難命運,解決了幾千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邁向了共同富裕的幸福未來。中國共產黨對民族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華民族不可逆轉地告別了近代以后的屈辱歷史,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世界社會主義力量不可逆轉地發展壯大,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不可逆轉地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道路,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貢獻了解決人類共同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歷史昭示未來,征程未有窮期。這四件大事、四座裡程碑、五大貢獻,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光輝歷程,銘刻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給予我們無比寶貴的智慧和力量,賦予我們無比堅定的底氣和自信。我們堅信,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9500多萬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磅礡之力,創造了百年輝煌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在第二個一百年,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的更大輝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