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悟初心 崇德力行增本領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1-07-05   
分享到 :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給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指明了方向。

學史明理 感悟思想偉力

學史明理,就是要領悟馬克思主義怎樣改變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五四運動中成長起來的中國工人階級相結合,就誕生了無產階級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中國有了共產黨,面貌為之大變。從此,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有了主心骨、領路人。

學史明理,就是要領悟中國怎樣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先后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興黨強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理論創造,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學史明理,就是要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要把學習黨史和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

學史增信 增強“四個自信”

學史增信,就是要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的政治立場是人民立場。我們黨來自於人民,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百年黨史告訴我們的一個顛扑不破的真理。

學史增信,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永遠保持建黨時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學史增信,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學史崇德 弘揚革命精神

學史崇德,就是要繼承光榮傳統、優良作風。我們黨歷來注重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講到,中國革命取得勝利有“三大法寶”,即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中總結概括,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1949年3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同志們保持“趕考”的清醒。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落實“八項規定”,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到“三嚴三實”,即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以及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學史崇德,就是要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涌現了無數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鑄就了偉大的革命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當前,要進一步學習革命先輩和英模人物的崇高品德,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要用好紅色教育基地資源,講好革命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學史崇德,就是要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學好黨史,可以加深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以及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看待歷史,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和歷史教訓,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學史力行 提升斗爭本領

學史力行,就是要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學史力行,就是要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我們要開好局、起好步,必須進一步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學史力行,就是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要將黨史學習教育同謀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結合起來,同著眼新形勢、把握新情況、解決新矛盾結合起來,同研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前瞻性、戰略性問題結合起來,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 

(來源:《解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