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紅色地圖》正式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6   
分享到 :

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和海南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共同監制,自然資源部海南測繪資料信息中心編制的《海南省紅色地圖》於2021年6月21日正式發行。

海南省是瓊崖革命武裝斗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中央指引下,中共瓊崖地方組織形成堅強領導核心,創建人民軍隊,開辟革命根據地,緊緊依靠群眾,創造了“孤島奮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光輝范例。黨在領導海南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進程中,留下了許多珍貴的革命遺址。這些遺址是百年黨史最鮮明的歷史見証,承載著獨特的記憶和榮耀。《海南省紅色地圖》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海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分布圖,主要標注海南省國家級、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革命紀念設施等﹔二是海南島紅色旅游推薦線路圖,分旅游公路、東線高速、中線高速、西線高速四條線路,為游客推薦海南紅色自駕之旅線路﹔三是海南島紅色印記,主要標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瓊崖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及重大戰斗、戰役的所在地﹔四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相關示意圖,有“早期及土地革命時期活動基地示意圖”“抗日戰爭時期活動情況示意圖”“解放戰爭時期作戰示意圖”和“。此外,《海南省紅色地圖》還重制了紅色娘子軍活動示意圖,使讀者能夠更加直觀的了解到紅色娘子軍的戰斗歷史”。

《海南省紅色地圖》首次發行2萬份,分發到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瓊崖工農紅軍雲龍改編舊址、海南省史志館等國家級、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供參觀者免費取閱。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