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6   
分享到 :

6月22日,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隆重召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王志民主持會議,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副院長柴方國、副院長黃一兵出席會議。會上,副院長柴方國宣讀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

曲青山在講話中代表院務會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典型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為黨史和文獻工作以及機關黨建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廣大黨員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曲青山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歷史雄辯地証明,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我們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中流砥柱和堅強領導核心。全院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各項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曲青山強調,百年大黨繼往開來再出發,黨史和文獻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建院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嚴格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編輯出版,加快推進編、研、譯、宣、征、審等各項工作,在推進全黨思想理論武裝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受到黨中央充分肯定和全社會一致好評。特別是在今年承擔慶祝建黨100周年重大項目和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沖鋒在前、日夜奮戰,以堅決態度、忘我精神高質高效完成黨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和重點項目,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進一步傳承和發揚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更好肩負起為黨編修“紅色家譜”和“傳經布道”的光榮使命。

曲青山強調,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努力構建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是全院黨員干部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要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使命感、緊迫感,以“三新”為引領,堅持用好系統觀念,著力構建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立足新發展階段,要准確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歷史方位。要及時跟進黨中央的步伐、歷史前進的步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步伐,突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編譯,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突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新發展階段的宣傳宣介。要牢牢把握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更好理解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要努力將機構改革后形成的體制機制優勢轉化為更大的工作效能,著力實現“六個打通”,把黨史和文獻研究不斷引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要不斷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水平。要貫徹創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基點和第一動力,擺在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的核心位置。要貫徹協調發展理念,正確把握和處理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牢黨史和文獻主陣地。要貫徹開放發展理念,主動請進來、走出去,動員組織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開放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格局。要貫徹共享發展理念,加大黨史和文獻研究成果轉化力度,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重要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黨史和文獻工作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於強基固本,著力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工作新格局。必須以政治建院為根本,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以編研立院為中心,把編研譯作為一切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中心,始終聚焦主責主業,以扎實、系統、權威的編研工作帶動和促進整個黨史和文獻工作繁榮發展﹔必須以人才強院為基礎,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人才成長規律,加快培養一批在專業領域具有突出造詣、在社會上享有較高知名度、能夠支撐起“綜合體系”和“高端平台”的高端人才隊伍﹔必須以從嚴治院為保障,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嚴”字落實在黨史和文獻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強化全體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嚴肅活潑的工作氛圍。

曲青山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黨史和文獻工作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全院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承老一輩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優良傳統,發揚“兩優一先”的敬業奉獻精神,開拓創新、奮發有為,努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來自全院各部門黨支部、在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的96名優秀共產黨員、33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7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受到表彰,院務會成員為受表彰的先進典型代表頒獎,5名同志作了先進事跡報告。會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表彰大會以視頻會議方式進行,全院黨員干部職工共60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組織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