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 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啟用儀式在成都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7   
分享到 :

7月1日下午,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偉大歷史時刻,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在成都舉行了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的竣工啟用儀式。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在啟用儀式上講話並宣布兩個項目正式啟用﹔上海寬創公司成都分公司總經理馬重祎、超星集團西南營銷總監趙志勇分別介紹了項目承建情況,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處長范斌介紹了兩個項目實施情況。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書記郭生春主持了啟用儀式。

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是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動順應互聯網時代要求,加快實施“互聯網+黨史”和推進黨史數字信息化工程,與時俱進創新開展黨史研究宣傳工作,努力使四川黨史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提高實效性而著力實施的重大基礎性工程。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完全按照實體展館進行全建模制作,將實體館展陳面積3900平方米的內容完整呈現在網上,整個內容分序廳、浴血奮戰換新天、艱辛探索創偉業、偉大變革鑄輝煌和民族復興譜新章等五個篇章。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是依托全省重要黨史紙本文獻,通過集中數字化加工處理而建成的集資源、平台、多終端為一體的獨具特色的專題文獻資源庫,建成后的數據庫將囊括全省所有重要黨史研究宣傳的資源和成果等。兩個項目同時於2019年底啟動,分兩個階段實施推進,2020年底完成一期建設,2021年初啟動二期建設,2021年6月底全面竣工建成﹔一期建設均得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大力資助。

劉曉晨主任在講話中指出,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是省委黨史研究室為迎接建黨100周年提早規劃部署的一系列重點工作中的代表性項目,它們的建成啟用是四川黨史工作發展歷程中的一件大事,標志著四川黨史全面陳列展示、四川黨史文獻集中數字化儲存利用實現了“零的突破”,必將對四川黨史研究宣傳等產生極大推動作用。兩個項目在室務會的堅強領導和有力推動下順利建成,凝聚著方方面面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成果來自不易。

劉曉晨主任要求,全省黨史工作者要對兩個項目予以關心支持,在使用和體驗中及時提出完善改進意見建議﹔承建公司要嚴格按照合同約定,周到細致地做好后期維護服務,切實做好項目改進提升工作。各方要齊心協力,共建共管,努力將四川黨史網上陳列館建成宣傳介紹四川黨史和開展地方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將四川黨史文獻數據庫建成儲存呈現利用四川乃至全國黨史研究資源的重要平台。

啟動儀式上,兩個項目的負責人還分別對建成后的項目進行了介紹和對體驗使用方法進行了培訓。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