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工作培訓班在紅旗渠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7   
分享到 :

6月20日至26日,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工作培訓班在河南安陽紅旗渠干部學院舉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榮剛作主題報告,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艷杰主持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守四、紅旗渠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劉建勇出席開班式並致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青年宣教干部共72人參加培訓。

6月21日,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工作培訓班在河南安陽紅旗渠干部學院舉行。

培訓班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深刻學習領會黨的百年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加強黨史和文獻宣教工作。

在題為《黨史學習教育與黨史工作者的職責使命》的主題報告中,劉榮剛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歷史上集中開展的歷次黨史學習教育及其規律,系統闡述了黨史工作者如何更好的履職盡責。報告視野宏闊、脈絡清晰、內容豐富、深入淺出,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黨史宣教工作規律,激勵黨史和文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了有益啟示。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榮剛作主題報告。

培訓班圍繞主題設置了4堂專題講座。分別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殷強講授《中共黨史宣傳與黨政新聞傳播》,《黨史博採》雜志社社長、總編輯項東民講授《創新傳播方式 做好黨史宣教工作》,湖南黨史陳列館副館長陳艷講授《如何講好黨史故事》,河南省委黨校教授曹彥鵬講授《紅旗渠的修建及其歷史啟示》。培訓班還安排了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的“我們走過的路”研討課程以及訪談教學《巍峨山碑·楊貴篇》、情景教學《講述·最美修渠人》等,組織學員到紅旗渠紀念館、紅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谷文昌生平事跡展、殷墟博物苑等進行5場現場教學並組織了小組討論。

學員在紅旗渠分水閘開展現場教學。

結業式上,6名學員代表作交流發言。大家對培訓班各項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課程設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針對性、實用性強,現場教學安排周密、特色鮮明,收獲很大。大家認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舉辦宣教工作專題培訓班,恰逢其時,十分必要,對研究好、宣傳好黨的百年歷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開展和創新黨史宣教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動詮釋,在林州這片“見人見事見精神”的紅色沃土參加培訓,更能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學有所思、學有所成,開創黨史宣教工作的新局面。大家表示,將充分吸收本期培訓成果,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完成好黨史和文獻宣教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