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6月3日,在全新開館的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裡,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發

河北某中學學生在安平縣台城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參觀學習。新華社發

修葺一新的北大紅樓近日亮相。 新華社發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展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他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光明智庫專訪專家學者,請他們盤點輝煌成就、回望艱辛歷程、總結歷史經驗,暢談如何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本期嘉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 董振華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 胡長栓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武漢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執行院長 項久雨

1 擘畫了新時代加強黨的領導的科學圖譜

光明智庫: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了九個“必須”。這九個“必須”深意何在,尤其是對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有什麼重要意義?

董振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必須有一個先進且強大的政黨來領導,並在其領導下凝聚民族力量。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是在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基礎上,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刻揭示,也指明了開創未來必須牢牢堅守的基本原則,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政治意義: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上明確必須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從政治立場上強調了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從理論指南上指明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從發展道路上重申了走自己的路的自信自覺﹔從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上強調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從中國與世界關系上再次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擔當﹔從精神狀態上要求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從依靠力量上指出要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在黨的建設上強調繼續勇於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胡長栓:打鐵必須自身硬。這九個“必須”,擘畫了新時代加強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科學圖譜,既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時代之問的科學觀照,更是未來發展的根本指引。這九個“必須”,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豐富內涵上的進一步充實、在科學體系上的進一步完善,體現了黨的創新理論不斷與時俱進的內在品質﹔同時,為新征程上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科學方法論,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共同思想基礎和綱領性文件。

2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不可摧的政治保証

光明智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回顧百年黨史,我們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源於何處?

項久雨:理解這個問題,既要看到黨的性質所彰顯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也要深刻認識黨的宗旨所展現的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更要認真領會黨的綱領所宣告的矢志不渝追求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深入剖析黨的創新理論所解答的時代之問和歷史之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思想武器。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同時,通過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向心力凝聚力引領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不可摧的政治保証。

董振華: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對黨的領導的自信的重要來源。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從一個政黨的奮斗目標就可看出其價值取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正是我們黨對“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的回答,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政治品格。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如何執好政、如何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個問題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國人民更有理由相信:中國共產黨有信心、有能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向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胡長栓:這種自信不僅源於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輝煌成就,還源於中國共產黨領導所具有的客觀必然性,主要體現為中國道路的合理性、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中國理論的先進性、中國文化的主體性等。回望百年崢嶸歲月,正是因為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我們黨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新要求,中國共產黨持續開展學習教育,提高了黨的執政能力,使黨成為歷史和人民更加堅定的選擇。

3 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接棒手”

光明智庫: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青年工作。新時代中國青年應該怎樣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胡長栓:青年是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的根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作用與成長成才,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多次回信或寄語青年,並囑托廣大青年“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志氣源於堅定不移的崇高信仰,骨氣源於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底氣源於科學理論和偉大實踐。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不斷用馬克思主義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武裝自己,在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中涵養初心使命、鍛造品格操守,自覺培養敏銳的政治判斷力、深刻的政治領悟力、強大的政治執行力,鑄牢忠誠愛國之魂、堅定建功立業之志、強化學思踐悟之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董振華: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在“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的大道追問中,守護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堅守中華民族的底線和尊嚴,都離不開底氣。底氣來自於不斷學習、經受歷練,青年必須持續學習、完善自我,積極應對“本領恐慌”,不斷提高自己的本領,這樣才能夠在未來的風險與挑戰中“亂雲飛渡仍從容”“會當水擊三千裡”。

一是不忘初心、志存高遠,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二是牢記使命、勇於擔當,自覺投身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去﹔三是不斷學習、善於創新,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四是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穩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線、保持住本色,成長為有益於人民的人。

項久雨: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隻有建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與歷史規律的深入把握之上的理想信念,才能歷久彌新、矢志不渝。廣大青年必須通過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尤其是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始終保持對崇高理想與遠大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作為教育培養青年人才重要園地的高等院校,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渠道、主陣地與主引擎作用,充分融合豐富多元的育人資源,不斷夯實青年“四個自信”,讓新時代的青年成長為有信心、有能力擔當民族復興“接力跑”重任的“接棒手”。

4 為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光明智庫: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還面臨哪些考驗與挑戰?如何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胡長栓: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需要我們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自信,充分認識黨領導人民踐行初心使命過程中必然面臨的風險挑戰。

從國際環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大調整,使新興發展中大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矛盾更加突出﹔從國內發展看,改革任務仍然繁重,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現象仍然存在﹔從黨的建設看,還面臨著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更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如何更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挑戰等。這些風險挑戰將成為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的嚴峻考驗,必須加以重視。

項久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防范社會主義事業“內部變質”的風險,面對社會主義事業遭遇“外部侵蝕”的挑戰。具體來看,應當從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方向性、價值性與科學性三方面著手,進一步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

首先,應當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方向指引,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其次,應當不忘百年延續的初心和使命,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旨歸﹔最后,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我們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董振華: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新的趕考之路上,要求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善於審時度勢,全面准確研判風險挑戰﹔堅持辯証思維,進行戰略謀劃,在統籌兼顧中穩中求進,提高防范和應對重大風險的能力﹔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本報記者 張 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