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建成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8   
分享到 :

日前,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建成。陳列館位於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郭家鋪街道魯易社區,面積約150平方米,展出相關圖片和史料156件。陳列館以“我們更需要革命家”為主題,分為“確立革命信仰”“投身革命工作”“為革命獻身”三大部分,按時間順序展示了魯易烈士英勇斗爭的革命生涯。

陳列館序廳

魯易,1897年3月出生於常德縣善卷村(現鼎城區郭家鋪街道魯易社區)。1917年赴日本留學,1918年5月,因參加反日學生運動,輟學回國。1919年五四運動中,魯易是學生運動先鋒,參加了“火燒趙家樓”斗爭並被捕。1919年10月,魯易再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10月,因參加留法學生“爭回裡大”斗爭,被法國當局遣送回國。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2年初,魯易受中共中央指派,到海南島開辟革命工作,發展了海南島第一批共產黨員,創建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瓊崖分團,改組了“瓊崖工人互助社”。1923年春,魯易投筆從戎,進入粵軍開展軍事活動。1924年11月,在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的安排下,魯易調任黃埔軍校政治部秘書,后升任政治部副主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三師政治部主任。1926年3月20日,蔣介石策劃發動“中山艦事件”,周恩來、魯易等在第一軍中的共產黨員毅然退出該軍,隨即創辦廣州高級政治訓練班。同年秋,魯易經黨組織批准赴蘇聯留學,先后就讀於莫斯科東方大學和列寧戰時軍事政治學院,進行了系統的馬列主義與軍事理論學習。1930年夏,魯易回到上海,先后任中央軍委秘書、政治部主任。1931年春,魯易被派往湘鄂西根據地洪湖工作,歷任湘鄂西省委監委委員、紅三軍政治部主任、紅三軍第七師政委等職。1932年8月31日,魯易在洪湖新溝嘴阻擊戰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

魯易犧牲后,受到黨和人民的深切緬懷。1934年1月,毛澤東同志在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開幕式上,列舉了黃公略等14名著名烈士名單(魯易列第9位),並提議大會向所有死難烈士默哀三分鐘。1937年5月,張聞天在中共延安全國代表大會(又稱全國蘇區代表會議)開幕式上,公布了為中國革命英勇犧牲的60名著名烈士(魯易列第48位),並提議大會為所有死難烈士默哀三分鐘。1945年6月,中共七大決議召開了首次死難烈士追悼大會,隆重悼念為中國革命獻身的烈士們。1983年,中共中央黨史人物研究會將魯易烈士事跡收錄入《中共黨史人物傳》第40卷。1987年,聶榮臻元帥為傳主魯易親筆題詞。

鼎城作為魯易的家鄉,始終以他為驕傲,並以各種方式懷念他的英勇事跡,傳承他的革命精神。1988年4月,常德縣黨史辦以《血染洪湖,青史永垂》為題,為魯易烈士撰立小傳。2017年11月,建立魯易烈士塑像,並建成魯易紀念廣場。2018年6月,將魯易烈士故裡——郭家鋪街道腰堤社區更名為魯易社區。2021年6月,建成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

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場景

開館當日下午,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巡回指導組第一組全體成員和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等全體在家區級領導,到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參觀了解魯易烈士光輝的革命歷程和革命事跡。鼎城區委宣傳部確定魯易生平事跡陳列館為“鼎城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舉行授牌儀式。

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陳列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