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成立已經整整100年了。100年對於不同政黨具有不同的意義。對於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來講,百年只是宏偉事業的開始,只是威武雄壯活劇的序幕。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那麼,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訣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總結、概括、提煉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這就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偉大建黨精神,思想精辟、內涵豐富,意義重大、意境深遠,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特質,是我們全面認識和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一把金鑰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史的全面總結

偉大建黨精神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是什麼?就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偉大建黨精神,一直激勵全黨為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而奮斗。這兩大歷史任務,是自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后提出來的。為了實現民族復興,挽救中國於危難之中,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毅然肩負起近代以來中國其他階級及其政治力量不能肩負的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繼續奮斗。經過新中國成立后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的持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偉大建黨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和本質。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和本質是什麼?就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不懈奮斗史,就是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不怕犧牲史,就是100年來我們黨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怕犧牲的歷史﹔理論探索史,就是100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探索的歷史﹔為民造福史,就是100年來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為民造福的歷史﹔自身建設史,就是100年來我們黨為了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勇於推進自我革命,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偉大建黨精神,在黨的百年奮斗史中得以鑄造和不斷弘揚。不懈奮斗史,始終激勵全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不怕犧牲史,始終激勵全黨堅持理想信念﹔理論探索史,始終激勵全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為民造福史,始終激勵全黨堅持光榮革命傳統﹔自身建設史,始終激勵全黨堅持推進自我革命。

偉大建黨精神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性貢獻。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作出的偉大歷史性貢獻,主要體現在對國家、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世界和平和人類發展進步事業等方面。我們黨對國家的偉大歷史性貢獻,就是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積貧積弱、落后挨打的悲慘命運,使國家日益走向繁榮富強﹔我們黨對中國人民的偉大歷史性貢獻,就是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被剝削的悲慘境地,使人民翻身解放、當家作主,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性貢獻,就是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歷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黨對世界和平和人類發展進步事業的偉大歷史性貢獻,就是深刻改變了世界的發展趨勢和格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性貢獻,是偉大建黨精神發揮作用的必然結果。

中國共產黨特質的生動寫照

中國共產黨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行動指南,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100年來,我們黨就是按照這樣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來建設黨的。因此,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特質的生動寫照。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體現的是我們黨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思想優勢。我們黨之所以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就是認定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10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確立了思想旗幟和行動指南。我們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是: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真理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的偉大實踐中獲得並堅持的,理想是我們黨在進行理論武裝中確立並堅守的。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的是我們黨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最低綱領與最高綱領相統一,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相統一。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的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同樣為的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的是我們黨意志頑強、作風優良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精神優勢。由於中國的特殊國情,由於紛繁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異常艱巨。要奮斗就會有犧牲,要進步就必須付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全國犧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才取得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一系列勝利,抵御和打破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進行的政治孤立、經濟封鎖、軍事威脅,我們才在應對政治的、經濟的、軍事的、科技的、意識形態的、文化的、社會的、自然界的、國內的、國外的各種風險挑戰中贏得了優勢、贏得了主動、贏得了未來。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的是我們黨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道德優勢。中國共產黨聚集了中華民族眾多最優秀的兒女,他們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忠誠是共產黨人崇高的政治品質,人民在共產黨的心目中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道德靠忠誠滋養,靠奮斗培育﹔忠誠靠道德支撐,靠實踐錘煉。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10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忠誠內涵,展現了共產黨人的人民情懷。

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高度凝練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精神構筑史。100年來,我們黨鑄就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偉大精神一脈相承、代代相傳,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要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和本。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圍繞完成不同歷史任務,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井岡山精神、古田會議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延安精神、偉大抗戰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紅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紅旗渠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王杰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了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北京奧運精神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塞罕壩精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些精神,都是偉大建黨精神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突出表現和具體體現。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根和魂。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產生的偉大精神,盡管內涵不盡相同,但其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是相通的、統一的、一致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定信仰、堅守理想、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清正廉潔、秉公辦事、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無私奉獻、擔當使命、顧全大局、嚴守紀律、同心同德、齊心協力、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敢於斗爭、敢於勝利、舍生忘死、視死如歸、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敢闖敢干、敢為人先、開拓進取、埋頭苦干、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真理、不怕犧牲、自強不息、永遠奮斗等關鍵詞、核心語,是各種精神的內核和基本要素。偉大建黨精神成為貫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是黨的各種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練。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繼續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宏偉目標催人奮進,但要勝利實現還需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保持良好精神狀態,不懈怠、不驕傲,一鼓作氣、再接再厲,奮勇向前。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不斷取得斗爭新勝利,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根本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面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要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現實問題,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