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是黨的寶貴財富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7-09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創造了人類進步史上的奇跡。黨中央在“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關鍵時間節點,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為了更好地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不斷增強我們前進的力量和勇氣,進而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加強大,帶領各族人民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一個政黨也一刻離不開精神的滋養。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但創造了偉大的物質文明,更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時代的偉大抗疫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都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偉大品格。過去幾年,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的革命時期、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領域形成的90余種革命精神,我們還在繼續研究和梳理中。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革命精神是黨的寶貴財富。大家耳熟能詳的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王杰精神都是鼓勵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不斷地發揚革命精神。黨的革命精神、黨的歷史就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用心、用情去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用生命捍衛我們的精神家園。作為黨史工作者,我們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的故事,講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講好領袖的故事。要讓千千萬萬的共產黨人,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來之不易,我們走過的道路艱難曲折。更要讓千千萬萬的青少年知道我們的紅色江山來之不易,紅色江山是用革命先烈的鮮血染紅的,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換來的。我們回想起,第一次大革命失敗后,有數萬共產黨人慘遭殺害,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有無數紅軍將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一場慘烈的湘江戰役,8.6萬名中央紅軍僅剩3萬余名。即便是和平年代剛剛完成的偉大脫貧攻堅戰,仍有1800多名黨的好兒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這些沉甸甸的數據昭示我們,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毛澤東同志1945年在黨的七大政治報告中說,“成千上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我想毛澤東同志的這段話也是對我們當下中國共產黨人的諄諄教誨和殷切希望。

(本文系作者在2021年“兩會”“委員通道”上的發言)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