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駐瑞士大使館、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合作舉辦“周總理與新中國外交陳列展”開幕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9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當地時間6月29日上午,由駐瑞士大使館主辦的“周總理與新中國外交陳列展”在瑞士首都伯爾尼開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與駐瑞士大使館“聯學聯建”學習交流機制合作方、“周總理與新中國外交陳列展”歷史和文獻資料主要提供方,與我駐瑞士大使館、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分別在北京、伯爾尼和日內瓦三地設立視頻分會場,合作舉辦了陳列展開幕式。受曲青山院長委托,副院長黃一兵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圖為黃一兵副院長致辭

黃一兵在致辭時指出,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是中國通過大型國際會議爭取和平協商解決重大國際爭端的首次嘗試和運用多邊外交的開端,是寫入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大事件。系統回顧這一歷史進程,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外交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這一時刻,舉辦“周總理與新中國外交陳列展”,不但可以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激勵和鼓舞廣大對外工作者尤其是奮戰在外交一線的駐外人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並且也有助於瑞士人民和國際友人能夠通過參觀展覽,切實感受到中國倡導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大使、常駐代表陳旭,我駐瑞士大使王世廷也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共同為陳列展揭幕。

圖為陳旭大使致辭

圖為王世廷大使致辭

圖為北京和瑞士各分會場視頻連線屏幕實況

圖為北京分會場

圖為北京分會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駐瑞士大使館、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有關人員分別在北京、伯爾尼和日內瓦分會場以視頻方式參加開幕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