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當頭雁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2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聚焦主責主業,加強部門聯動,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為基層黨員群眾送上了一份豐盛的“紅色文化大餐”。

數字賦能強宣教。一是與杭州電視台合作,拍攝“雲游紅色博物館 · 學黨史”系列短視頻,數字化展示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等黨史現場學習基地的風採﹔二是與“學習強國”杭州學習平台、“杭州發布”和“西湖先鋒”等聯手推出《杭州紅色(黨史)日歷》,每天用200字左右講述當日“杭州黨史事件”,並在“喜馬拉雅”平台推出音頻版﹔三是結合該室機構改革實際,在今年新網站建設中,重點突出近年來杭州市黨史和地方志研究的數字化成果,方便廣大讀者查閱。

彰顯特色辦實事。一是助力中央調查組在富陽史料陳列室、新四軍兩渡富春江紅色研學中心和杭州文瀾閣四庫全書抗戰西遷首站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幫助審核史料內容、提升展陳水平﹔二是廣泛開展黨史宣教“七進”活動,深入基層送黨課、送展覽、送書籍,進一步傳播紅色文化,該室英昌東同志還被杭州市委組織部評為“杭州市優秀黨課主講人”﹔三是與杭州市委宣傳部等部門聯合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講好杭州故事”百年紅色故事微宣講大賽等系列活動,通過典型引路、互學互助,不斷提升全市紅色場館的講解水平。

服務大局當頭雁。一是創新開展“新聞記者寫黨史”活動,與杭州日報社聯合開展“尋味經典”系列報道,連續刊發30個杭州黨史經典故事,與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影視頻道、生活頻道等合作拍攝黨史短視頻,共計推出60余則杭州紅色故事﹔二是整合全室力量,組成老、中、青相結合的梯隊,高質量完成《中國共產黨杭州簡史(1921—2021)》撰寫任務,以期為黨員干部學習杭州地方黨史提供簡明教材,助力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三是聯合杭州市有關部門舉辦“偉大歷程,砥礪奮進——杭州黨史百年大事圖片展”,通過近300張珍貴照片、2萬余字說明,生動展示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杭州大地所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杭州市黨史學習教育添磚加瓦。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