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小組”與左翼音樂運動》新書分享會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3   
分享到 :

7月8日,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辦的《音樂黨史——“音樂小組”與左翼音樂運動》新書分享會,在上海市虹口區多倫路上的公啡書社舉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曹力奮,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國防大學教授、上海中共黨史學會名譽會長張雲,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博導馮長春,上海師范大學教授邵雍,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姚大勇等出席了新書分享活動。

《“音樂小組”與左翼音樂運動》一書,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資助。該書的作者陳彩琴以《唱響人民的呼聲和民族的最強音》為題,與大家分享了新書的創作過程,講述了左翼音樂的發展歷程、歷史意義和價值。她認為,在左翼音樂運動中,涌現出聶耳、張曙、任光、呂驥、冼星海、麥新等大批優秀共產黨人和進步的音樂工作者。他們表現出大無畏的自我犧牲精神,表現出寧死不屈的革命意志,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不惜赴湯蹈火,贏得“人民音樂家”的光榮稱號和人民的信賴。他們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傳承者、實踐者和體現者。

現場嘉賓圍繞新書展開了熱烈討論。曹力奮在總結講話中表示,上海左翼文化運動是革命先輩留給我們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寶貴的紅色文化資源,值得我們不斷總結與弘揚。作為左翼文化運動的主要歷史場域的上海,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也有信心承擔起研究、弘揚中國左翼文化的歷史責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將繼續弘揚他們的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文化,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分享會現場,主辦方向左聯會址紀念館、魯迅紀念館、國歌展示館、百代小樓的代表進行了贈書。場館負責人或代表也談了各自的感言。

據悉,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歷經十年,構思、策劃的左翼文化研究叢書,至今取得了豐碩成果。除《“音樂小組”與左翼音樂運動》外,《“左聯”與左翼文學運動》《“文總”與左翼文化運動》《“劇聯”與左翼戲劇運動》《“美聯”與左翼美術運動》《“電影小組”與左翼電影運動》5本書已經問世,產生了良好的影響。系列書籍《“記聯”與左翼新聞運動》《“教聯”與左翼教育運動》《“社聯”與左翼社會科學運動》《“語聯”與中國左翼世界語運動》等將會陸續推出。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