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黨史學界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3   
分享到 :

7月9日,湖北省黨史學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在華中師范大學召開。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正中,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何光耀,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趙凌雲,湖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安向榮出席會議。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湖北省中共黨史研究會副會長劉宏蘭,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鐘德濤教授分別主持學術交流。

座談會上,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原黨組書記、研究員曾成貴,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丁俊萍,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良明,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宋儉,湖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徐方平,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二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副秘書長鄒東山,華中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教授王建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龔先慶,華中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牟成文先后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總結回顧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科學提煉了偉大建黨精神,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成果。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習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作為重要的黨史理論課題,研究好、闡述好、宣傳好。

座談會上,還舉行了華中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揭牌儀式。許正中、何光耀、趙凌雲、安向榮為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揭牌。華中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由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與華中師范大學聯合共建。研究院將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發展史、中國共產黨建設史、中共黨史人物、中國共產黨經濟工作史、湖北地方黨史等領域開展合作研究,積極挖掘利用湖北黨史資源,助力黨史宣傳教育、資政育人和社會服務工作。揭牌儀式由華中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査道林主持。

何光耀在講話中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全黨全國上下掀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熱潮中,我們舉辦湖北省中共黨史學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座談會,正式成立華中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此,何光耀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把學習好、宣傳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用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要把研究好、闡釋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點業務,推進新時代黨史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三是要把貫徹好、落實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課題,深入挖掘湖北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四是要將“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到構建中國特色的黨史黨建學科體系、話語體系中,不斷推進黨史黨建學科的建設和發展。

安向榮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本次會議是全省黨史學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動,也是全省社科理論界深入學習貫徹研究闡釋“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史黨建學科創新發展,以實際行動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要安排。她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社科優勢,進一步推進“七一”講話精神的研究闡釋﹔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創新思想,充分發揮湖北優勢,大力推進黨史黨建學科建設。

(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