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宣言
以昂揚姿態奮進新的趕考之路
努力用高質量發展的黨史和文獻事業
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我院舉行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3   
分享到 :

7月12日,我院舉行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受院長曲青山委托,副院長王志民主持開班式並作宣講報告,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全院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極響應總書記對全黨發出的偉大號召,以昂揚姿態奮進新的趕考之路,努力用高質量發展的黨史和文獻事業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宣講報告主要圍繞三個方面展開:第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第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第三,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王志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講話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時間節點,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走過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了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的歷史功績,精辟概括了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革命精神,系統總結了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實踐啟示,深刻闡明了在新征程上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礡,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意境深遠,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光輝文獻,是一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行動綱領,對於指引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極為深遠的歷史意義。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加深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認識,加深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史和偉大功績的認識,加深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和根本要求的認識,加深了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重大意義的認識,加深了我們對在新征程上奪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的認識,必將指導我們進一步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王志民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講話全篇約7300多字,脈絡清晰、邏輯嚴謹、亮點紛呈,其結構可以分為總論、分論和結束語三個層面。總論層面主要是宣示一個目標即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明確一個主題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分論層面聚焦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集中闡述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個庄嚴宣告”,精辟提煉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系統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的寶貴經驗。“九個必須”之后,強調了港澳台方針問題,對廣大青年提出了希望。結束語層面發出一個號召即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最后高呼兩個聲震寰宇的口號,發出了時代最強音。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最重要的是要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全面深刻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深入領會講話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新論述新概括,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講話庄嚴宣告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成功實現,標志著我們黨兌現了向人民、向歷史許下的錚錚誓言,標志著中國在現代化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標志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又一次完成了大跨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新中國歷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

講話首次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主題的重大觀點。講話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功績基礎上,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作出新的定位,強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講話深刻闡明黨的百年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深刻闡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堅守黨的初心使命的內在一致性,為我們不斷增強堅守和踐行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肩負起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時代重任,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現實任務,深入把握“四個偉大”的內在要求和辯証關系,增強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不懈奮斗的政治自覺。

講話集中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個庄嚴宣告”。第一個偉大成就,是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第二個偉大成就,是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第三個偉大成就,是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第四個偉大成就,是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這“四個偉大成就”,以鮮明的時代特征,將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這是關於黨史分期問題的重大創新。這“四個偉大成就”,以雄辯的歷史事實,向世界作出了“四個庄嚴宣告”,引申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這個顛扑不破的真理,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歷史與邏輯的辯証統一。

“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庄嚴宣告”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光輝歷程,給予我們無比寶貴的智慧和力量,賦予我們無比堅定的底氣和自信。回顧歷史,我們理應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驕傲,理應為身為中國共產黨員、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要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進一步鼓舞斗志、指引方向,進一步堅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斷增強開拓前進的底氣、自信和定力,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講話首次提出並闡釋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標示了黨的革命精神的源頭起點,深化和拓展了黨的精神譜系。這32個字的偉大建黨精神,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對黨的歷史、黨的傳統、黨的精神的深刻感悟,既具有深厚的歷史基礎,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在建黨百年之際精辟提煉概括偉大建黨精神,反映出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和總結達到一個新高度,對自身性質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達到一個新高度,對自身精神譜系的領悟和闡釋達到一個新高度。

其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體現的是我們黨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的思想優勢。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的是我們黨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的政治優勢。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的是我們黨意志頑強、作風優良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的精神優勢。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的是我們黨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質,展現的是黨的強大的道德優勢。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深入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從中汲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砥礪前行的強大力量。

講話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九個必須”的寶貴經驗,這也是講話的核心要義,既凝結著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智慧,也反映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深刻內涵﹔既是黨之所以成功的奧秘所在,也是黨能夠繼續成功的必然要求。學習“九個必須”的重要論述,必須在整體上全面領會、系統掌握,特別是要深入把握“九個必須”中蘊含的重要創新點、關鍵點。

要深入把握關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觀點。這一重大觀點,極大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涵要求,把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要深入把握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觀點。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政治立場,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要深入把握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大觀點。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的全新概括。要深入把握關於中國共產黨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觀點。這些重要論述,集中反映了我們黨的對外交往理念和主張,體現了我們黨協和萬邦、和衷共濟的天下情懷。要深入把握關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觀點。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要深入把握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觀點。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講話深情提出殷切期望,強調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講話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要求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這個偉大號召,正是人民的呼聲,體現了人民的熱切期盼,順應了時代的發展潮流,是我們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光輝指引。

講話最后,習近平總書記振臂高呼了兩個聲震寰宇的口號——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吹響了最嘹亮的進軍號角。這充分印証了黨和人民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系。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是人民的一部分,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有黨的地方就有人民﹔人民是黨的血脈源泉,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王志民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七一”重要講話,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各領域工作具有深遠指導意義,是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指南。當前,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是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院務會安排,開展好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工作。

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七一”重要講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准確把握這篇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基本觀點、核心要義,必須堅持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一百周年慶祝活動時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堅持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通過深入學習,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切實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通過組織抓好學習研討、宣講宣傳、研究闡釋等工作,在廣大黨員干部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的滾滾熱潮。辦好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組織黨員、干部及時跟進學習,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召開研究部門、研究輔助部門、黨務行政部門、青年干部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座談會,交流認識和體會。有計劃安排專家學者撰寫宣傳解讀文章,走出去開展專題宣講。要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講話蘊含的重要創新點、關鍵點,確定一批重要選題,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要用好我院主管主辦的網站、刊物、微博、微信公眾號等陣地和平台,創新宣傳宣介形式,提升宣傳宣介效果。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明學習紀律,抓好督促檢查,力戒形式主義,務求取得實效。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切實推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要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文獻工作系列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落實“十四五”規劃及我院五年規劃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同脫貧攻堅對接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同構建“綜合體系”、打造“高端平台”結合起來,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同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績。要通過深化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錘煉忠誠干淨擔當品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順應世界大勢中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服務群眾、推進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再上新台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