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思想縱橫)

作者:姜淑萍    發布時間:2021-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00年來,閃耀著真理光芒、彰顯著真理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指引我們走好了過往的奮斗路,也必將繼續指引我們走好前方的奮進路。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100年來,我們黨堅定不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同時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充分表明了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不斷解答中國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指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科學真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植根實踐,能夠隨著實踐發展而永葆生機活力。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和國家的根本指導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在實踐基礎上“講新話”。我們黨始終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發展著的實踐,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是因為它是人民的理論,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根基和血脈在人民。廣大黨員始終牢記和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100年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民觀,明確回答“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重大命題,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對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政黨而言,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面向未來,始終堅持科學理論指導,要求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