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原標題: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07-14    來源:遼寧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這就要求我們在深刻把握黨的歷史和理論中增強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充分自信,從而更加堅定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深刻認識“七一”重要講話“九個必須”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堅持以史為鑒,開拓創新,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科學觀照時代之問,系統指引未來發展,明確提出“九個必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進一步豐富完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與科學體系。理論的先進性在於不斷地豐富和完善。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九個必須”,在黨的歷史和理論統一中,深刻闡釋了黨的堅強領導等九個方面重要內容,既體現了歷史的客觀選擇,又反映了理論的必然邏輯,從領導力量、目標立場、理論指南、發展道路、國防保障、文化理念、斗爭要求、統一戰線、黨的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與科學體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不斷與時俱進的內在品質。

為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科學指引。實踐發展無止境,理論創新無止境,黨的創新理論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創新發展。回顧黨的百年發展歷程,從毛澤東思想的創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再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就是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黨的理論不斷創新發展、創立形成黨的創新理論的過程。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不僅需要滿腔赤誠和熱忱,而且需要科學的思路和方法,需要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為我們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確立了根本的思路和方法,是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方法論和重要理論遵循。

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新的綱領性文獻。偉大夢想需要偉大理論,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夢想,面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在新的征程上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認識,成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共同思想基礎和新的綱領性文獻。

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理論邏輯

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不僅反映了實踐的客觀性,而且體現了理論的必然性,既是一個具有客觀必然性的歷史結果,也是一個反映人們價值追求的理性結論。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進步先進則生,保守落后則亡。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不斷堅持用先進理論武裝的政黨,最能站在時代前沿,掌握歷史主動。作為先進生產力代表,最能深刻洞察歷史發展方向,切實觀照人民價值追求,鑄牢自身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領導地位。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價值追求。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首要的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初,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在領導人民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先后確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評判一切工作是非成敗的“人民標准”,提出了“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高標准,站穩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信念和抱負,以高度清醒的時代自覺發展和升華黨的宗旨,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本質的內涵,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成為歷史和人民必然選擇的理論邏輯。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具有永葆先進性的能力。黨之所以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不在於不犯錯誤、不走彎路、不遭受挫折,而在於犯了錯誤能勇於糾正,走了彎路能回到正路,遭受挫折能不屈服而奮起。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新情況新矛盾層出不窮,新風險新挑戰比比皆是,正是因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我們黨才在不同時期始終保持先進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書寫了一次又一次輝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兩個大局”對黨的先進性的新要求,我們黨堅持高壓反腐,常態化開展學習教育,進一步純潔了黨的隊伍,淨化了黨的風氣,提高了黨的執政能力,增強了深刻把握歷史大勢的先進性,使中國共產黨成為歷史和人民更加堅定的選擇。

深刻認識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充分自信的緣由

歷史是最有力的証據,理論是最能說服人的武器。回顧黨的百年歷程,客觀審視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必然充滿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高度自信。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充分自信,不僅源於黨在歷史上創造的輝煌成就,而且源於理論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所具有的客觀必然性,這種理論上的必然性體現為中國道路的合理性、中國理論的科學性、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中國文化的先進性。其中,文化的先進性是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高度自信最深層持久的緣由。

“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高度自信,根本上源於中國共產黨崇高的理想信念。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崇高理想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確立為黨的最高綱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支撐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吸引廣大先進分子堅定加入中國共產黨,凝聚起不同歷史時期人民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高度自信。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科學理念。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高度自信還源於中國共產黨擁有科學的理論武器。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不僅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堅守人民立場,確立了共產主義的崇高信仰,而且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通過學習教育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注重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最新成果教育黨員、武裝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常態化的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理論的集中學習教育,彰顯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對堅定中國共產黨領導自信的重要保障作用。

深刻把握風險挑戰對堅持黨的領導提出的新要求

學習黨的歷史和理論,一方面要在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創造輝煌的百年歷程中,看到先后完成了開天辟地的救國大業、改天換地的建立新中國大業、翻天覆地的富國大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鑄就驚天動地的強國大業等輝煌成就,增強對黨領導的自信的底氣。另一方面要站在新的征程上,從黨的歷史和理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於傾聽時代聲音,直面時代問題,客觀分析面臨的風險挑戰,為鑄牢對黨領導的充分自信奠定更加堅實的思想基礎。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的防范意識。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充分自信,首先需要充分認識到黨領導人民踐行初心使命過程中必然面臨的風險挑戰。從國際環境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大調整,必然使新興發展中大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矛盾更加突出。從國內發展看,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必然帶來國內經濟增長的壓力,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依然突出。從黨的建設看,還面臨著長期執政條件下更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更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些風險挑戰都將成為鑄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自信的嚴峻考驗。

“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自覺。站在新的起點,開啟新的征程,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充分自信也有了更高要求。一是要有對歷史大勢的深刻把握和國際局勢的清醒認識,比如以大歷史觀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和局部逆勢,順應歷史大勢,勇於抵制逆勢,清醒認識國際局勢變化和黨與國家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立足把本國的事情辦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有所作為。二是要緊緊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堅持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根本性質,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三是要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教育,從黨的歷史和理論中汲取智慧,增強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鑄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不斷提高黨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