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百年大黨永葆青春的奧秘

原標題:自我革命:百年大黨永葆青春的奧秘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21-07-14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已經走過了100年,但仍然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百年大黨正年輕!百年大黨年輕的奧秘何在呢?奧秘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氣魄和精神,自我革命是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有著崇高的目標和遠大的理想。在建黨之初,就對自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就有“黨的紀律”的專門章節,提出了嚴格的紀律要求。黨的三大制定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組織法》,規范了中共中央的組織機構、職權分工、工作制度。1926年8月,黨中央發出《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黨的歷史上的第一個反腐敗文件。黨的五大第一次成立了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明確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的產生方式、職責權限。

大革命失敗后,我們黨迅速召開八七會議,批判並及時糾正大革命后期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毛澤東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思想,開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相繼舉行。在中國工農紅軍上井岡山的途中,毛澤東領導進行三灣改編,將“支部建在連上”。針對紅四軍內部存在的舊軍隊的習氣,和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在紅四軍第九次黨代會即古田會議上,我們黨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及時而又堅決地糾正了紅四軍內部存在的各種錯誤傾向。

在延安整風的過程中,毛澤東提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本著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升了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認識,增強了黨性,促進了團結,改進了工作,形成了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

在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面勝利后,我們黨保持“趕考”的清醒,認識到中國革命的勝利才是萬裡長征走完第一步,在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新中國成立后,黨不斷加強在全國執政后的自身建設。1950年5月,黨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要求嚴格整頓全黨的作風,首先是整頓干部作風。1951年12月開始“三反”斗爭,時任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天津行署專員張子善,利用職權盜用公款,從事非法經營活動,生活腐化墮落,蛻變為大貪污犯,被判處死刑。中國共產黨向全國人民表明,絕不容忍任何人特別是黨員干部利用職權和地位牟取私利,貪污腐敗分子一經發現,不管資格多老、職務多高,一律嚴懲不貸。這場斗爭清除了干部隊伍裡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數,對黨在執政初期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政風和健康的社會風氣,起了很大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十分重視黨的建設,先后開展了整頓黨風、做合格共產黨員的教育、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先后多次召開黨的中央全會,討論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等。黨的十三大提出“從嚴治黨”,從黨的十四大起,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寫進黨章,黨的十七大提出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五個方面來加強黨的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特別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就是做到敢於正視錯誤、勇於修正錯誤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轉折,也是我們黨敢於正視錯誤、勇於修正錯誤的一個光輝范例。這次會議是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召開。遵義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回顧了第五次反“圍剿”以來失敗的原因,開展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總結了經驗教訓。會議增補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撤銷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前成立的“三人團”,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為了總結黨自成立以來領導中國革命和戰爭的歷史經驗和歷史教訓,1945年4月20日,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我們黨的第一個《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我們黨自1921年成立到1945年24年來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的歷程,分析了我們黨所犯下的各種“左”傾和右傾主義錯誤的原因,總結了中國革命和戰爭的基本經驗,使我們黨找到了正確的道路,辨清了前進的方向。《決議》統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識,為黨的七大召開做好了思想和理論上的准備。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也遭受了挫折,特別是長達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使黨和國家的事業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下,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口號,確定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評價,科學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這一《決議》推動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落實撥亂反正,為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鋪平了道路。

在黨的百年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形成了自我革命的傳統,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我們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

奮進新征程要繼續保持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正是靠勇於自我革命,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地實現新陳代謝,不斷地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永遠保持自身的生機活力。當前,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我們要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覺,把黨的這一優秀品格和優良傳統傳承發揚下去。

要永遠保持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管黨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要能經受“四大考驗”即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即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習近平總書記是站在我們黨能否長期執政的高度來思考這個問題的,他強調:“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黨的自我革命搞好了,才能很好地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如果黨的自我革命沒搞好,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隻能是一句空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隻有不斷地自我革命,我們才能保持執政地位,不進行自我革命,不管黨、不抓黨,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就會人亡政息,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大問題。

要永遠保持清醒頭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一個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對於這些問題,我們應該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堅守初心,努力踐行使命。

要永遠保持斗爭精神,提高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我們不僅要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注重策略方法,積累斗爭經驗,在斗爭中不斷提高斗爭本領和斗爭藝術。

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的奧秘所在,是百年大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所在。當前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重要經驗。我們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