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發布新書《火紅地標》《星火滬西》
講述“赤色滬西”歷史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5   
分享到 :

上海市普陀區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黨領導的上海工人運動的發源地之一,有著“赤色滬西”的美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為進一步挖掘好紅色資源,“記錄紅色足跡,講好黨的故事”,賡續紅色血脈,上海市普陀區委宣傳部、區委黨史研究室牽頭編纂出版“蘇河紅色印記”系列叢書——《火紅地標》《星火滬西》,並於6月30日進行首發。

《火紅地標》通過對45個普陀(滬西)地區革命舊址(遺址)進行深入挖掘梳理以及 53 篇文史資料整理,串聯起自1919年至1949年30年間中國共產黨滬西黨史以及黨所領導的工人運動史的脈絡,構建了具有普陀特色的紅色版圖。雖然本書所記錄的45處革命舊址(遺址)所在地,現今大都變成了高樓林立、綠樹成蔭的風景線,人們已很難從中找尋到舊時的痕跡。但本書通過搜尋到的舊址(遺址)舊照片,並配以所在地如今的風貌景象,試圖在人文歷史與現實世界之間架起橋梁,讓讀者尋覓到普陀(滬西)紅色文化的厚重歷史。

《星火滬西》是一部以紀實文學的形式,全面反映滬西工人革命運動的文學作品集,全書共21篇,20余萬字。本書以時間為序,在知名作家楊繡麗、吳海勇、錢漢東、詹東新等人的筆下,對在滬西這片熱土上,中國共產黨在創立前后到新中國成立這段紅色征程中的璀璨亮點和光輝人物做了細致而生動的描述,既有史實性,又極富文學感染力和藝術魅力。一幕幕熱血沸騰的斗爭情景、一位位前仆后繼的革命先烈、一幅幅共產黨人領導的歷史事件的壯麗畫卷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作為建黨百年獻禮圖書,將以兩本書出版為契機,進一步推動普陀紅色資源的發掘、保護和利用,進一步弘揚和傳承革命精神和傳統,激勵全區黨員干部和群眾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