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偉力

——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

原標題:真理的偉力——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1-07-16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百年歷程。回首奮斗歷史,領悟成功經驗,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學習、運用、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高度重視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奮斗目標,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批判地接收中國的與外國的歷史遺產,反對任何唯心主義的或機械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早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針對黨內文化水平不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高的問題,大興學習之風,大力倡導學習馬克思主義著作。毛澤東同志曾經提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他號召開展學習運動,有組織地學習,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他指示成立專門機構,負責編譯和校閱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全黨學習提供可靠文本依據﹔在不同時期,他多次向全黨推薦經典著作書目,要求結合黨的事業發展需要深入學習研究,不斷提高全黨的理論修養和思想水平。

從此以后,幾代中央領導集體一以貫之把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作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倡導和部署,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和任務向全黨提出學習要求,對於加強黨的思想武裝,鞏固理想信念基礎,增強黨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強調,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一場深刻的偉大的革命。在這場偉大的革命中,我們是在不斷地解決新的矛盾中前進的。因此,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則同我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針對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出現的低潮,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經歷一個長過程發展后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現在我們搞經濟改革,仍然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我們搞改革開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上,沒有丟馬克思,沒有丟列寧,也沒有丟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啊!問題是要把什麼叫社會主義搞清楚,把怎麼樣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搞清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任務,今天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黨面前。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復雜變化,隻有更加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滋養,努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根本上不斷提高思想定力和政治定力,才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全面、正確地理解和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才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方面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堅持把理論學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帶頭堅持集體學習制度,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在新時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四次組織馬克思主義理論專題學習,2018年4月,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又組織《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專題學習,推動全黨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確立為一項根本制度。這些重大舉措繼承和弘揚了我們黨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突出了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根本原則。

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百年黨史,貫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深入把握和牢固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追求和執著。

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重在聯系實際,把科學真理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改變現實狀況的實踐力量。馬克思指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列寧說過,學習共產主義,如果隻限於領會共產主義著作、書本和小冊子裡的東西,那我們就很容易造就出一些共產主義的書呆子或吹牛家,而這往往會使我們受到損害,因為這種人雖然把共產主義書本和小冊子上的東西讀得爛熟,卻不善於把所有這些知識融會貫通,也不會按共產主義的真正要求去行動。

堅持實踐的觀點,反對“本本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創舉。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思想的提出,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的任務,指出不但應當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他們研究廣泛的真實生活和革命經驗所得出的關於一般規律的結論,而且應當學習他們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對於中國共產黨說來,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他深刻闡明了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統一、反對主觀主義的極端重要性,強調要拿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矢”,射中國革命和東方革命之“的”。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們黨面臨在中國特殊社會歷史條件下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和建設規律的歷史任務。毛澤東同志主張“走自己的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他指出,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的初步實踐,又有了蘇聯的經驗教訓,應當更加強調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強調開動腦筋,強調創造性,在結合上下功夫,努力找出在中國這塊大地上建設社會主義的具體道路。他在廣泛進行調查研究基礎上,發表了《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重要著作,闡述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一系列重要問題,領導黨和人民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條件。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序幕。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著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實際運用,立足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堅定不移把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黨自覺自信地團結帶領人民走出了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必須用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對待馬克思主義理論,反對教條主義、實用主義。必須著眼當代實踐,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用聯系的發展的眼光觀察問題、思考問題,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深入研究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推進事業的理念思路和措施辦法。

在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特點、世界影響,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成功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百年黨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解決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問題,領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歷史。

觀眾在上海市檔案館外灘館參觀“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100周年主題展”。

不懈推動和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

馬克思主義實現了社會主義思想史上的徹底革命,但是並沒有終止對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探索認識。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寫道,《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反復強調,他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恩格斯還明確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質上是結合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時代主題和實踐發展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豐富發展和開拓創新。毛澤東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

中國共產黨人在艱難輝煌的奮斗歷程中,始終在思想理論上保持銳意進取,不斷總結提煉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並使之上升為科學理論,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國需要的理論性的創造。在革命、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兩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刻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國家怎樣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以及革命勝利后走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問題,深刻回答了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貼近實踐、守正拓新。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要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面對當今世界的深刻變化,要深入思考和研究:21世紀與20世紀、19世紀有哪些不同,時代問題和時代任務有哪些變化,如何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隻有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才能科學構造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形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做的事是前無古人的,我們要學馬列主義,但馬列主義經典著作不能給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現成答案,隻能運用它的原理、立場、觀點、方法,通過自己的摸索、咀嚼、創新來提出答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發展觀,深刻理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遠意義,堅定不移地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和行動,准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變與不變,發揮歷史主動性和創造性,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中和群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必須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切關照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和豐富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總體布局、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制度保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科學回答,取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世界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從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及時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戰略判斷,深入思考和探索推動經濟更好發展的戰略方向、思路舉措,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理論創造。黨的十九大把“堅持新發展理念”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為謀劃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新發展理念應時而生、應勢而進,是我們黨不懈進行實踐和理論探索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充分體現了促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進一步豐富了發展是硬道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實踐內涵,既包含對發展質量和效益的要求,也包含關於轉換發展動力和轉變發展方式的戰略部署,更包含我們黨對發展目的的價值認知和追求,賦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鮮明的目標指向、更加有效的實現途徑、更加科學的衡量標准,反映了我們黨對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對於在新形勢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新認識。

百年黨史,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接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造、理論貢獻,煥發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這裡所說的“知道”,正是一個政黨從理論上對自己的奮斗目標的清醒認識,對實現目標的路徑方法、戰略策略的科學把握。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解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難題,更加需要凝心聚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思想、指導行動。回顧百年來我們黨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必須大力弘揚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懈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的優良傳統,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的世界歷史方位,不斷深化對當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新特征新表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入回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創造性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 柴方國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