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並為全市黨員干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16   
分享到 :

7月14日,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並為全市黨員干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在新的征程上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巴音朝魯出席。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全體市領導,退出領導崗位的省部級干部,中央指導組成員出席。

陳敏爾與大家一道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光輝歷程、擘畫光明未來,思想極為深刻、內涵十分豐富,具有非常深遠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綱領性文獻,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宣示了我們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是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時代答卷,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強烈的答卷意識、趕考意識;是科學指引我們黨、國家、民族開創千秋偉業的行動綱領,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陳敏爾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最基本的方法是原原本本學,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最重要的方法是融會貫通學,把蘊含其中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貫通起來,把學習講話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書記關於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深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

在報告中,陳敏爾從六個方面對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入闡述。

一要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貫通起來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豪邁宣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傳遞給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和無比信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聚焦的是“全面小康”,要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聚焦的是“現代化”,要准確把握實現現代化的目標願景、時間安排、重要特征。貫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主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把握歷史主動,牢記初心使命,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一步一個腳印扎實干,努力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二要把“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庄嚴宣告”貫通起來領會把握。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貫通“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庄嚴宣告”的基本結論,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有核心才能萬眾一心,核心的力量成為全民的力量。我們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與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貫通起來領會把握。我們黨具有先進的思想理論、堅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民根基、嚴密的組織體系和自我革命的精神,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展現出強大的真理穿透力、價值感召力、實踐引領力、文化自信力。我們要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四要把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貫通起來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闡明偉大建黨精神,從精神動力層面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闡釋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彰顯了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發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必須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我們要深刻領會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和時代價值,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匯聚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五要把堅持走自己的路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貫通起來領會把握。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要深刻理解走自己的路、怎樣走好自己的路這一重大問題,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重慶實踐的新境界。要深刻領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論述,堅決服從服務國家外交大局,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方位高水平擴大開放。要深刻把握走自己的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兩者的一致性,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六要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通起來領會把握。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要清醒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新的歷史特點,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打鐵必須自身硬是我們始終要牢記的基本道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是我們必須時刻警醒的政治自覺。我們要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