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1-07-16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內涵豐富、意境深遠,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對於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基礎和條件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先驅在20世紀20年代探索救國救民道路中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產生的寶貴精神財富,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拓前行。

民族復興歷史任務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時代背景。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西方列強紛至沓來,強迫中國割地、賠款,攫取種種特權﹔腐朽的清政府日益成為外國資本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賣國無能,扼殺中國生機。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成為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成為中國人民的兩大歷史任務。正是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主題下,偉大建黨精神所蘊含的各個因素開始孕育、形成,並在不斷的斗爭中豐富、發展。

馬克思列寧主義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理論來源。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陷於彷徨和苦悶中的中國人民由此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和希望,一批贊成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開始在中國出現。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以獨立的姿態登上政治舞台,顯示出強大力量,馬克思主義也開始在中國廣泛傳播。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積極投身群眾斗爭實踐,到工人中調查生活、宣傳革命、辦學校、辦工會。隨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進一步傳播,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推動了偉大建黨精神的萌發。

偉大建黨活動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實踐基礎。“南陳北李,相約建黨”。在共產國際幫助下,中國先進分子組織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等組織,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他們致力於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同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展開論戰,組織工人群眾,籌建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行動指南的、完全新式的無產階級政黨誕生。中國共產黨成立后,迅速領導各地黨組織開展勞工運動和黨團建設。1922年7月黨的二大召開,制定黨的民主革命綱領,誕生第一部黨章,健全中央領導機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創建工作順利完成。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過程,在實踐中建立了黨的組織,在精神上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圖為觀眾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的“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前參觀。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形成了中華民族獨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中國先進分子以國家興亡為己任,鄭重選擇和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豐富的文化和精神滋養。

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並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先驅心路歷程的高度概括,既有歷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論的引領力,又有實踐的指導力,構成一個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的集中表達。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國先進分子從俄國十月革命看到了“世界人類全體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了馬克思主義信仰。毛澤東同志提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一大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明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等。這表明,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規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的集中表達。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黨的二大指出,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但在現階段的綱領,即最低綱領是打倒軍閥,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黨的二大決議案對全體黨員提出要求,“個個黨員不應只是在言論上表示是共產主義者,重在行動上表現出來是共產主義者”。中國共產黨始終將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上,緊緊依靠人民,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始終保持斗爭精神、頑強意志、優良作風,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地開辟新天地。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和意志品質的集中表達。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軍,為無產階級奮斗,和為無產階級革命的黨”,始終把“實行社會革命”作為根本政治目的。共產黨員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懼“為他所信仰的主義而死”。毛澤東同志說:“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革命性鍛造中,中國共產黨人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圖為2021年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田定宇/攝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無條件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的集中表達。黨的一大綱領明確規定黨員的條件是:“凡承認本黨綱領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黨員的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二大決議案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既然要組成一個做革命運動的並且一個大的群眾黨”,“就不能忘了兩個重大的律:(一)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二)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最密切的聯系,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發展壯大,團結帶領人民根本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源頭和高度凝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正確認識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關系,特別是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地位和作用,是理解把握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的關鍵所在。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源頭。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裡有源。偉大建黨精神是在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創建是中國共產黨奮斗征程的起點,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在百年接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鑄就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鑄就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鑄就了抗美援朝精神、紅旗渠精神、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鑄就了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鑄就了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一系列偉大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源頭”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活水”涌流,是中國共產黨在完成不同歷史任務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具體表現,共同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高度凝練。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鑄就的一系列偉大精神,既各有側重、各具特點,又從不同方面體現了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比如,井岡山精神的主要內容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延安精神的主要內容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的主要內容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兩彈一星”精神的主要內容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特區精神的主要內容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抗洪精神的主要內容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抗擊“非典”精神的主要內容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偉大抗疫精神的主要內容是: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脫貧攻堅精神的主要內容是: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這一系列偉大精神的主要內容,都蘊含著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充分表明偉大建黨精神既在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實踐中形成,又在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中發揚光大﹔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源頭,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高度凝練。

偉大建黨精神是貫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紅色血脈。“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優良作風和偉大品格,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是貫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基因密碼。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鮮明特質,展現了黨的強大思想優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在於始終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鮮明特質,展現了黨的強大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意志頑強、作風優良的鮮明特質,展現了黨的強大精神優勢。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鮮明特質,展現了黨的強大道德優勢。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

在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偉大建黨精神已深深融入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和靈魂,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滋養,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必將成為激勵全黨全國人民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論興則黨興,思想強則黨強。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走好新時代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之路必然有各種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驚濤駭浪,必須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弘揚不怕犧牲精神,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敢於擔當作為,敢於動真碰硬,敢於創新,甘於奉獻,為了集體利益舍棄個人利益,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真正把對黨忠誠作為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來自黨員對黨的事業的忠誠,來自黨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堅定性。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