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巨輪領航人

原標題:巍巍巨輪領航人
作者:毛 勝    發布時間:2021-07-15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百年征程,百年輝煌。在一個世紀的風雲變幻中,中國共產黨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史詩。在一次次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的偉大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從播下火種的小小紅船,發展成為領航中國的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堅定不移駛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前景。

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中國人民接續奮斗的結果。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和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領路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了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及時解決了中國革命進程中一道道極為復雜的難題,引領中國革命航船不斷前進。

開辟革命道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前所未有過的難題。毛澤東同志從中國實際出發,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厘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他領導創建了井岡山根據地,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為中國革命探索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這樣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正確道路。毛澤東同志還提出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兩步走戰略,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闡明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的基本綱領,深刻回答了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

建設人民軍隊。在大革命失敗后嚴酷的斗爭和血的教訓中,毛澤東同志在八七會議上強調:“以后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從三灣改編決定將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到古田會議規定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如何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建設發展人民武裝力量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建成一支具有一往無前精神、能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軍隊。

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八七會議后,毛澤東同志籌劃領導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他把秋收起義的部隊編為工農革命軍,進行三灣改編,確定了“支部建在連上”原則,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他帶領紅四軍在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指揮軍隊取得了前三次反“圍剿”的重大勝利。毛澤東同志總結土地革命的經驗,制定出一條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線,充分調動了廣大農民發展生產和參加黨領導下的革命戰爭的積極性。遵義會議后,毛澤東同志以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指揮中央紅軍取得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黨中央制定了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毛澤東同志起草《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斗爭》的宣傳提綱,作了《論持久戰》的長篇講演,科學預見抗日戰爭的三個階段,得出最后勝利屬於中國的光明前景。毛澤東同志指導全黨開展整風運動,基本肅清了黨內錯誤思想,使全黨達到空前的團結統一。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指揮人民軍隊粉碎國民黨軍的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領導人民解放軍轉入戰略進攻,在解放區開展土地制度改革,部署和指揮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發揚“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斗爭精神,取得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推進“偉大工程”。“既要革命,就要有一個革命黨。”毛澤東同志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緊密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建設黨,特別是提出思想建黨的原則,以無產階級思想糾正黨內錯誤思想和各種錯誤傾向,要求黨員不僅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從而把黨建設成為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武裝起來的、同人民群眾有著血肉聯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組織統一戰線。毛澤東同志指出,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必須建立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廣泛的統一戰線,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最廣大的同盟軍。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起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推翻蔣介石國民黨反動政權的斗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為我黨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

鞏固新生政權。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指揮人民解放軍以雷霆萬鈞之勢掃蕩殘敵,成功組織了同投機資本作斗爭的“銀元之戰”和“米棉之戰”,實行全國財政經濟工作的統一管理和統一領導,用事實証明共產黨不僅在軍事上是無敵的,在政治上是堅強的,在經濟上也是完全有辦法的。黨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使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毛澤東同志以土地制度改革為中心,領導了包括社會改造在內的多方面的民主改革,蕩滌了舊社會的污泥濁水,使社會面貌、社會風尚發生了極大變化,使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更加鞏固。

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后,黨帶領人民全力恢復國民經濟,迅速醫治戰爭創傷。在此基礎上,毛澤東同志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用和平的方法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在開展大規模經濟建設的同時,加強國家政治、法律等上層建筑領域的建設,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民族區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保持“兩個務必”。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兩個務必”重要思想,告誡全黨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后,他始終重視保持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本色不變質,高度警惕可能出現的因貪圖享樂、權力腐敗、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對一些黨員干部做官當老爺、搞特殊化甚至欺壓群眾的官僚主義作風深惡痛絕。毛澤東同志強調:“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正因為始終保持“兩個務必”,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在“趕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份優異答卷。

創立毛澤東思想。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並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全黨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984年10月1日,鄧小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慶祝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引領中國改革航船破浪前行。

實現偉大轉折。“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向何處去”又成為擺在中國人民面前頭等重要的問題。鄧小平同志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旗幟鮮明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推動進行各方面的撥亂反正。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提法,確定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確立基本路線。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的全面開展和深入發展,鄧小平同志圍繞著“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進行深層次思考,提出了關於社會主義的許多重要的科學論斷。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此成為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題。

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事業,必須有步驟分階段實現。鄧小平同志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構想,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具體化為切實可行的步驟,為基本實現現代化明確了發展方向,展現了美好前景,成為全國人民為共同理想而努力奮斗的行動綱領。

開創“一國兩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中央和鄧小平同志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關於爭取和平解放台灣思想的基礎上,正視歷史和現實,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科學構想,開辟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途徑。1982年,鄧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概念。1983年6月,他進一步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六條方針。“一國兩制”構想最早是為解決台灣問題提出的,但首先被運用於解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問題上,並取得成功。

明確社會主義本質。1992年初,在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緊要關頭,鄧小平同志發表南方談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論斷。尤為重要的是,鄧小平同志對社會主義的本質作出了精辟概括:“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南方談話科學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明確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對中國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創立鄧小平理論。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全黨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逐步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闡明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引導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不斷前進。

鄧小平同志對黨和人民的貢獻,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的卓越領導,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和全力推進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欣欣向榮,中國人民才能過上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1999年10月1日,江澤民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大會的群眾游行隊伍揮手致意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經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驗,引領中國改革航船穩步前行。

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國際上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實際上處於兩種社會制度對立、斗爭的最前沿。面對空前巨大的壓力和挑戰,江澤民同志領導全黨科學判斷形勢,全面把握大局,進行艱辛探索,從容應對困難和風險,繼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這個重大歷史關頭,江澤民同志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基本政策沒有變,必須繼續貫徹執行。在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要做到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全面執行、一以貫之。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黨的十四大正式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勾畫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藍圖和基本框架。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國務院加快推進財政、稅收、金融、外貿、外匯、計劃、投資、價格、流通等方面的體制改革步伐,國有企業改革進入到轉換機制、制度創新階段。到20世紀末,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實施重大發展戰略。為了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跨世紀發展,黨中央制定與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准確分析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內外形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確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面對我國經濟高速粗放增長、經濟規模越來越大的新形勢,明確提出將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作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決定,支持中西部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實施“引進來”和“走出去”戰略,充分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

推進實施“一國兩制”。1989年后特別是蘇東劇變后,英國政府錯誤地估計形勢,設置重重障礙,阻擾和對抗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為確保香港平穩過渡和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1992年底,黨中央提出“以我為主,兩手准備”的方針。此后,中國政府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緊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准備和籌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工作。1997年7月1日,香港勝利回歸祖國。1999年12月20日,澳門勝利回歸祖國。

推進黨的建設。江澤民同志指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黨始終堅強有力,治國必會正確有效。”他從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的自身狀況都發生重大變化的新情況出發,堅持以改革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完整提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兩大歷史性課題,使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充滿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成功在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09年10月1日,胡錦濤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帶領中國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引領中國改革航船繼續前行。

推動科學發展。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和矛盾凸顯期。2003年上半年的非典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沖擊,也暴露出我國存在發展不夠協調、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滯后、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胡錦濤同志深刻總結抗擊非典斗爭經驗,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根據科學發展的要求,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將經濟發展方針從“又快又好”調整為“又好又快”,強調既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防止大起大落,又要堅持好中求快,注重優化結構,努力提高質量和效益。黨的十七大又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表述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對經濟發展的理念、目的、戰略、途徑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著力解決經濟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經濟增長方式粗放問題。黨中央還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強調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應對重大挑戰。“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其來勢之猛、擴散之快、影響之深,為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世界經濟大危機以來所僅見。黨中央果斷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使中國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積累了有效應對外部經濟風險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經驗。黨中央還帶領人民取得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樹強烈地震和南方雨雪冰凍極端天氣、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嚴重自然災害以及恢復重建的勝利。

著力改善民生。胡錦濤同志指出:“我們提出以人為本的根本含義,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中央著眼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全面取消農業稅,大幅度增加財政性教育經費,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同時,積極探索完善新形勢下社會管理和服務的新路子,不斷提升應對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和急劇轉型過程中,我國始終保持了社會穩定和政治穩定。

提高執政能力。黨中央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繼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這個重大任務后,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新的決策部署,包括: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建立健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體系,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創造性地研究和解決時代發展、社會變革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課題,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

形成科學發展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形成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2019年10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引領中國改革航船駛入新征程。

提出偉大夢想。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明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表達了勇擔民族復興使命的堅定決心和信心。中國夢貫通了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融通了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一經提出就產生了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大同心圓,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力量”作為重大政治原則寫入了黨章。2018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以根本法的形式確立黨的領導地位,為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提供了有力保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黨中央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建成小康。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一偉大成就,向世界有力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等新觀點新論斷,出台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領域336項較大的改革舉措,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國。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圍繞這一總目標,全會提出了涵蓋依法治國各個方面的重大改革舉措。2020年5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法治建設的一個重大標志性成果。

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入手,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了全黨全社會風氣整體轉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引領全球治理。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多場多邊會議,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堅定地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成為世界亂象中的中流砥柱,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

抗擊新冠疫情。2020年初突然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並有力支持了世界各國疫情防控。針對疫情帶來的沖擊,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中國成為2020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世界主要經濟體。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開啟新的征程。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和安排。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仍需風雨兼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第七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