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展示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熱播啟示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1-07-19   
分享到 :

圖為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海報。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江蘇省委聯合制作的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以下簡稱《百煉成鋼》),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高度,擷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的重要事件,用歷史故事的方式,形象展示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生動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為廣大黨員、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學黨史、悟思想提供了生動的教材。

本片自3月29日起在北京衛視、江蘇衛視等十家衛視、網站、IPTV交互式網絡電視以及多家新媒體平台陸續上線播出,並在北京、杭州地鐵移動端同時播放,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0日,全網播放量已突破26.5億,引起網友的持續關注和高度評價,在青少年中反響尤為熱烈。

《百煉成鋼》是用微紀錄形式生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有益探索和嘗試,為新形勢下如何守正創新、做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黨史學習教育作品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百煉成鋼》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以《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中國共產黨簡史》為基本依據,嚴格遵守兩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准確把握黨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確保選取內容導向正確、觀點明確、史實准確。這就是“守正”,“守正”才能心中有譜、腳底有根、理直氣壯。

在“守正”的前提下“出新”,創新表達方式,用易讀好看的故事把堅實的歷史內核貫穿起來,使深刻的道理通俗化、大眾化。《百煉成鋼》創作團隊在提升內容品質、豐富內容表達、拓展呈現方式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本片抓取一個個生動可感的小故事,有思想、有溫度、有細節,娓娓道來、輕鬆自然。注重文風的改進,化學術語言為通俗、接地氣的家常話,朴實真誠、雅俗共賞。每集8分鐘時長,短小精悍、以小見大、以小見美、以小見深﹔採用大量珍貴的歷史鏡頭、歷史文獻、檔案及大量實拍畫面,畫面精美。尤其是注重故事性,在有限的時間裡通過感人的細節和懸念強化吸引力,吸引觀眾一集接一集地看下去。

要深入了解受眾,主動走近受眾。創作團隊將主要目標受眾鎖定為青少年群體,注重研究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審美特點,強化懸念、故事和情感元素的吸引力,節奏明快,制作精良。內容選取注重鮮活具體,富有真情實感,讓青少年覺得可親、可敬、可愛、可學。文字表達清新直白,朴實而有溫度,側重從初心使命、家國情懷等精神層面詮釋行為和成就背后的魂和因,既富張力又具深意,引導廣大青少年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奮進的力量。全片還使用了動畫、沙畫、情景再現等觀眾喜聞樂見的創作手段,針對青少年受眾主要使用新媒體、善於利用碎片化時間等特點,在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播出,實現了“厚重的道理、明快的傳播”。

要積極適應變化,認真研究新媒體特別是移動媒體社交化、移動化、可視化的傳播特點,敢於進行理念、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以圖片、視頻、音頻、動畫、H5等形式為黨史學習帶來更多現場感、帶入感、共鳴感,與年輕人進行互動、交流、交融,努力使黨史學習在新媒體語境下釋放出強大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引導力。

針對當前短視頻傳播節奏快、擴散范圍廣的特點,《百煉成鋼》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內容按不同主題重新組合,實施“多元化”傳播。創作團隊從100集8分鐘正片中,剪輯、制作出近千個時長為幾十秒的精彩片段,並冠以青年人感興趣的、有吸引力的標題,如“大浪淘沙 中共一大與會者的不同人生”“‘共產黨’名稱是如何確定的”等等,大大增強了傳播效果。

從眾多網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到,《百煉成鋼》產生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年輕人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清楚看到了紅色政權從哪裡來,新中國如何建立起來,今天的幸福生活怎麼來的﹔真切感受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理解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什麼一定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青年人為一代代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敢於擔當、不怕犧牲的精神品質所折服,激發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

《百煉成鋼》的實踐表明,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應把握正確導向,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創作更多適合新媒體平台傳播的正能量作品,反映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用好全媒體,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