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開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五次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1   
分享到 :

7月15日,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第五次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辦公廳、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文件精神,總結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情況,重點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學習貫徹工作。副院長、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主持會議並講話。

王志民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全院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氛圍濃厚、特色鮮明,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一是講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曲青山院長帶頭為全院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院務會成員為分管部門或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各黨支部書記為支部黨員講黨課,進一步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二是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我們集中開展入黨宣誓活動,舉行“宣講黨史、講授傳統、傳授業務”主題宣講活動,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攝影展,組織參加我院有關人員參加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觀看《偉大征程》文藝演出,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宣傳教育活動深入扎實。三是大力宣傳“兩優一先”先進典型。召開全院黨員大會,對評選出的“兩優一先”進行表彰。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151名老黨員獲頒紀念章。兩項活動庄重簡朴、氣氛熱烈、催人奮進。四是繼續服務好全黨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曲青山院長等向媒體記者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我院編寫的《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正式出版,分三次在《人民日報》刊發。聯合有關地方和部門在湖南長沙召開“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回顧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作出的歷史貢獻。我院繼續發揮職能優勢,在外出宣講、發表文章、著作編譯、書稿審讀、黨史宣教等方面積極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

王志民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在全院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高潮。曲青山院長和院務會高度重視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我們先后聯合有關部門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宣講報告會,聯合六家院主管學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研究審定了我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和舉辦“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的方案,並舉行開班式。各部門要聯系實際抓好學習貫徹,廣泛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迅速興起學習高潮。

王志民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統籌抓好重點工作落實。組織黨支部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從7月開始,到8月結束,要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召開一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要繼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積極配合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做好調研座談工作。

王志民強調,要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繼續為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和全社會“四史”宣傳教育服好務。要積極走出去開展專題宣講、作輔導報告,引導干部群眾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有計劃安排專家學者撰寫宣傳解讀文章,確定一批重點選題,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要堅持守正創新,積極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多語種翻譯成果推廣宣介。要把對講話精神的研究闡釋,體現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等各項工作的全過程。特別是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導,認真做好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謀劃,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實踐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