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  緊緊依靠人民  不斷造福人民

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專題深思)

作者:王玉強    發布時間:2021-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創造幸福生活,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一切為了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近代中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領導人民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貧窮落后的國家面貌。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我們黨之所以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就是因為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緊緊依靠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扎根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汲取人民群眾創造的智慧和力量。早在成立初期,我們黨就明確:“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打敗日本侵略者,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歷史表明,牢牢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我們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不斷造福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