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漫茶陵》作品研討會暨首發式在株洲茶陵隆重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1   
分享到 :

7月6日上午,湖南省茶陵本土黨史力作《紅旗漫茶陵》作品研討會暨首發式舉行。

《紅旗漫茶陵》是由湖南省茶陵縣委黨史聯絡組、茶陵縣檔案館、茶陵縣黨史和縣志研究室主編,由茶陵本土畫家、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劉春雄繪畫的一部地方黨史正本連環畫,生動再現了茶陵人民革命斗爭的恢弘畫卷。

該書於2019年6月啟動創作,編研團隊深入挖掘和梳理了從1921年至1949年的茶陵革命斗爭史相關文獻,同時參考了湘贛革命斗爭史等諸多文獻史料,歷時三年,經過5輪反復修改、增刪,最終以359幅定稿,今年3月通過團結出版社審定,於“七一”前夕正式公開出版。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由茶陵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羅峰主持,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株洲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段譚雲、副主任吳志平,茶陵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馬文平,茶陵縣政協副主席、文聯主席劉小琴等領導出席了會議。茶陵縣委黨史聯絡組黨史專家、縣委黨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縣直有關單位和部分鄉鎮負責人,湖南日報、紅網、株洲日報、茶陵融媒等媒體記者,耒陽市、安仁縣和株洲各縣市區黨史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馬文平致歡迎辭。他指出,《紅旗漫茶陵》是茶陵實施“黨史項目庫建設”眾多作品中的一部特色作品,不僅因其切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重要節點和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這個重大主題而備受關注,更因其生動鮮活、通俗化的表現形式而深受讀者認可和歡迎。它開創性的將浩瀚、形式單一的黨史正本用連環畫的形式展現和表現出來,為當前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持久性、時效性和廣泛性這個課題提供了一個研究樣板。

《紅旗漫茶陵》主創、縣檔案館館長陳科介紹了該書的創作緣由、過程及主要內容。他介紹說,《紅旗漫茶陵》旨在以一幅幅貼近生活、情節簡單、風趣幽默、感染力強的連環畫面,充分表現革命旗幟插遍茶鄉、革命精神光耀千秋、革命情懷縱橫四海的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從中讀出和悟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答案,為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源頭活水”,為“學下去”“活起來”注入新動能﹔為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多樣形式”,為“抓下去”“熱起來”打開新路子﹔為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固本培元”,為“沉下去”“火起來”擴大閱讀新群體。

在研討過程中,茶陵縣委黨史聯絡組專家,與會各有關單位負責人,耒陽市、安仁縣及株洲各縣市區黨史辦負責人和專家發言。

株洲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段譚雲、副主任吳志平發言,肯定了《紅旗漫茶陵》的創新形式、對加強促進黨史學習教育的意義,並結合全市的黨史學習研究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段譚雲強調,豐富的黨史資源要有豐富的宣傳形式和學習教育形式,要長抓不懈。湖南省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作總結講話。他強調,《紅旗漫茶陵》這樣一部優秀的黨史作品問世,對於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血脈,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而言意義重大,希望茶陵黨史部門能夠以此為契機,多出精品力作,服務於黨史學習教育,開發、利用好茶陵的紅色資源,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上,還舉行了簡短的新書揭幕儀式。會后,《紅旗漫茶陵》的繪畫作者劉春雄熱情地與會場嘉賓進行了互動,並簽名贈書。

(混昂首茶陵縣檔案館 肖敏 陳丹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