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陽音樂黨史課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反響大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1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課程如何創新?如何增強學習效果?在湖南省衡陽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指導下,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與由衡陽高新投資集團公司投資控股新成立的湖南鴻雁文化教育科技公司,聯合研發創作了音樂黨史課,高效解決了這些問題。自衡陽音樂黨史課6月25日在衡陽黨史館紅色影院開講以來,市領導、老領導、專家及聽眾紛紛拍手稱好,社會各界反響大、好評如潮。

《星火起湘南——衡陽音樂黨史課》分為“浴血奮斗”、“激情歲月”、“走向復興”三個篇章。40分鐘的時間,從《國民革命歌》的憤怒吶喊,到《秋收起義歌》的火種繼承﹔從《義勇軍進行曲》的慷慨激昂,到《生來倔強》的心潮澎湃﹔從《挑擔茶葉上北京》的魚水情深,到《我是一個兵》的鏗鏘前行……15首耳熟能詳、鐫刻時代印記的經典歌曲,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與衡陽相關的感人故事和與國家命運息息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整個課程以歌串史,以史釋歌,經典歌曲中講述衡陽黨史故事,黨史事件中穿插經典歌曲,衡陽百年重大黨史事件、黨史人物、黨史地位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伴隨著激揚的歌聲給人以春風化雨之感,90%以上的內容能夠入腦入心,聽后給人一種無比的自豪感。

自衡陽音樂黨史課推出以來,全市累計已有71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40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觀看,共開課60余次,最多一天講了5次。衡陽音樂黨史課廣受好評、“聲”入人心。來自衡陽縣巡察辦的夏先生看完“星火起湘南——衡陽音樂黨史課”后感慨道:“衡陽音樂黨史課創新了黨課形式,以音樂回望黨史,用歌聲銘刻初心,有溫度、有親和力、有藝術感染力,讓人耳目一新、回味無窮。這種沉浸式的特色黨課值得讓更多人走進去、坐下來、認真聽。”7月14日,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九指導組來衡開展第三輪巡回指導工作,在觀看音樂黨史課后,也對衡陽這種創新黨史教育學習方式給予了高度肯定。

(湖南省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