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四個+”高效推動紅色遺址普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1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資源保護利用開發相關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四川省紅色資源普查工作相關部署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牽頭開展了全省紅色遺址資源普查工作。

一、“組織+培訓”快起步,高位推動強動力。

6月10日,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專題研究全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成立了以室領導為組長,相關業務處室為成員的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全面統領普查工作開展。6月25日,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召開全省紅色資源普查工作培訓會,重點對全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進行了細致安排和系統培訓。市、縣兩級黨史部門積極落實主體主責,迅速牽頭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確保全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全面高位推動。隨后,雅安市、綿陽市、巴州區、翠屏區、珙縣等各市、縣黨史部門相繼採取培訓會、動員會、推進會等不同形式,組織開展了全面系統的業務培訓,進一步統一了黨史系統干部思想認識,明確了工作標准,確保普查工作快速啟動、高效推進。

二、“線上+線下”強指導,上下聯動聚合力。

培訓會后,省委黨史研究室賡即建立了370余人的“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群”,並安排2名業務骨干24小時收集、整理和解答市、縣兩級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難題,積極構建起了一條上下貫通的“線上”業務指導高速通道。同時,省委黨史研究室還組織專班分赴各市(州)普查工作一線,通過走訪、座談等方式實地指導普查工作開展,確保各地普查工作抓出實效。

三、“審核+考核”雙保障,高效推進出實績。

針對本次紅色遺址普查工作時間短、任務重、要求高、意義大的特性,省委黨史研究室制定並堅持推進雙重審核機制,即採取市級黨史部門負責業務初審,縣級黨委常委會議集體終審的模式,強化普查結果審核工作。同時,為保証普查任務高質量如期完成,省委黨史研究室進一步明確普查任務責任分工,各級普查進度及數據質量同步納入省、市黨史系統工作年度考核重點。其中縣級黨史部門擔任排頭兵和主力軍,承擔普查直接責任,具體負責紅色遺址普查工作﹔縣級黨委承擔直接領導責任,對縣域內紅色遺址普查結果的認定進行最終審核認定﹔市級黨史部門承擔主體責任,全面統籌負責當地普查工作推進情況,確保普查工作取得實效。截至7月19日,全省已初步收錄完成紅色遺址普查信息902條,市級黨史部門已完成普查信息初審210條。

四、“查証+挖掘”齊發力,紅色傳承有新意。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在開展紅色遺址普查工作過程中,四川黨史部門堅持查証與挖掘並重,積極支持並推進各地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和開發工作。在紅色遺址普查工作期間,各級黨史部門緊密結合普查實際,積極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大力開展保護性開發工作,創新開辦紅色實景課堂,構建校地、企地紅色教育基地,打造紅色文旅開發項目,有力推進了全省紅色資源的傳承與利用。

下一步,四川黨史部門將進一步落實事實依據、全面納入、雙重審核三大原則,著力抓好全面督導、重點抽查、終極審核三大工作,確保全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圓滿完成既定目標任務,為四川紅色資源保護利用開發奠定堅實基礎。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