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教育是推進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寶

原標題:集中教育是推進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寶
作者:魏芬    發布時間:2021-07-23    來源: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到 :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我們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我們黨能夠從弱小到強大一路走來的重要經驗。回顧黨百年來曾經開展的集中教育,吸取黨史中加強自身建設的成功做法,有利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以自我革命的深化引領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闊步前行。

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就是一部不斷自我教育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不斷自我教育、自我革新的一百年。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多次組織開展集中教育,不斷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從而始終保持肌體的生機與活力。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黨內集中教育主要有兩次,一次是自1942年2月開始的延安整風運動,開創了黨內集中教育的先河。整風以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為主要內容,實現了全黨新的團結和統一,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另一次是從1947年開始的土改整黨運動。主要通過“三查”“三整”,即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和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通過整黨,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思想、政治和組織上都有了很大進步,黨同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為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深厚群眾基礎。

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隨著革命在全國取得勝利和新中國成立,黨的組織獲得了迅速發展,部分黨員驕傲情緒滋生,出現官僚作風問題。針對黨組織出現的上述情況,1950年和1951年先后開展了整風和整黨運動。經過整頓,黨的組織成分和黨員素質有了明顯改善和提高,對黨領導全國人民恢復國民經濟,順利進行社會主義改造起到了重大作用。這一時期,為糾正黨內存在的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等思想作風問題,中央於1957年上半年決定開展整風運動,有效地克服了黨內不良傾向。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十年內亂遺留下來黨內思想、作風、組織不純和紀律鬆弛等問題,急需全面整頓。1983年10月,黨中央作出整黨決定,通過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路線上來,為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之前,全黨又相繼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三講”教育,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這些黨內集中教育加強了黨的自身建設,提高了黨的執政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擔負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同時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這給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更高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圍繞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2013年6月開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切入點,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主要聚焦作風建設,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經過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四風”問題得到有力整治,黨風政風明顯好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此后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黨員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集中“補鈣”和“加油”,增強廣大黨員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特別是繃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2021年2月,在黨迎來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為更好地指導中國革命、統一全黨思想,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大力從事理論著述,系統地闡明了中國革命的理論、路線、綱領和政策。圖為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撰寫的主要著作。

中國共產黨通過黨內集中教育不斷推進自我革命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通過不斷推進黨內集中教育,加強了黨的自身建設,提高了執政能力與水平,對純潔黨的思想和組織、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起到關鍵作用。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中國共產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擔當推進自我革命,革除病灶,浴火重生。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作為自我革命重要載體的黨內集中教育,使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與人民要求的差距,找出克服缺點和錯誤的途徑,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實現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於思想理論的堅定。縱觀百年黨史,每次集中教育都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教育干部的過程。通過一次次的黨內集中教育,引導每一個共產黨員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根植心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使命而奮斗。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有力推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提高了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歷次黨內集中教育雖然時間名稱形式內容各異,但從總體上看,都把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作為教育的方向和目標,通過理論學習、查找問題、批評和自我批評、落實整改等,要求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信念,轉變作風,強化紀律意識,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有力地解決了黨內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提高了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答好人民群眾的考卷,繼續夯實我黨的執政根基。從目標定位看,歷次黨內集中教育自始至終立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黨上下順應群眾熱切期盼,重點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推動形成了很多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的工作機制。從方式方法看,集中教育堅持開門搞教育,充分相信和依靠群眾,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認真梳理和剖析存在的問題,強化整改措施落實,得到了群眾的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

百年來黨內集中教育的基本經驗和啟示

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堅持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積累了豐富經驗,也給我們今后繼續開展好黨內集中教育帶來了深刻啟示。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必須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延安時期,為了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義等問題,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強大思想政治基礎。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必須常抓不懈。開展黨內集中教育,要教育引導全黨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盡管歷次黨內集中教育開展的時代背景不同,但有一條是一以貫之的,那就是都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都是在深刻回答和解決相應歷史條件下黨內突出問題的過程中展開的,具體的教育目標和任務也是以此為依據而確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必須深刻把握社會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深刻把握黨的建設與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直指核心問題、明確主體責任,切實提升黨內集中教育的實效。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動員群眾參與,虛心接受群眾的批評與監督。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一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開門搞教育”是黨內集中教育所採取的基本方式。黨內集中教育從一開始就要暢通民意上傳渠道,充分尊重群眾的發言權,多問群眾意見,多聽群眾呼聲,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集中教育成效的根本准則,把改善黨群和干群關系作為衡量集中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切實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要推行建章立制。黨內集中教育不是一件一勞永逸的事,要逐步建立起長效化機制,避免教育變成短期化行為。從毛澤東同志在西柏坡提出“進京趕考”的六條規定,到黨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建章立制一直是鞏固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和有效手段。在開展教育過程中,要把解決問題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及時總結集中教育中的成功經驗和創新做法,用規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轉化為經常必須之舉,長期堅持下去,確保黨內集中教育與黨的建設的經常性工作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梳理建黨百年來黨內集中教育的發展軌跡,總結把握其中蘊含的規律和啟示,就是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使我們黨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條件下,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