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英烈故事:《熱血——虹口英烈故事選》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3   
分享到 :

一百年來,上海虹口這片紅色的熱土上,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斗爭,有的直至壯烈犧牲。我們不僅要永遠緬懷和敬仰他們,而且用他們的事跡來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砥礪前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會同虹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共同組織編寫了《熱血——虹口英烈故事選》一書,旨在通過再現英烈們的英勇事跡,弘揚革命理想和信念,共同營造良好的崇尚英雄、關心國防、關愛退役軍人的社會氛圍。其中中共早期領導人陳獨秀、瞿秋白、李立三、秦邦憲與虹口的關系得到明晰,俞秀鬆、王荷波、楊殷、陳延年、陳喬年、張困齋等的史料得到完善,新挖掘錢壯飛、阮章、李特、金維映、童長榮等的史料為首次披露。此外,今年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與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共同研究了大部分與虹口歷史有關的中共百年黨史上的著名猶太裔國際友人情況,並舉辦了“百年中共黨史中的著名猶太裔國際友人”特展,有關內容也編入該書以示紀念。

《熱血---虹口英烈故事選》主要收錄了中國近代以來,與虹口有淵源(出生、工作或被捕、犧牲在虹口),為國家、民族作出貢獻和犧牲的部分英烈先驅和革命先行者,以及新中國成立后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犧牲的部分英雄人物事跡,還有14位著名猶太裔國際友人的事跡。全書共計近14萬字,對豐富虹口黨史內容,講好虹口紅色故事,提高紅色基因傳播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將激勵著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