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

原標題: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熊亮華    發布時間:2021-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偉大建黨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鮮明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要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成就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也是黨的偉大精神的鑄造史。

鴉片戰爭以后,我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處在列強入侵、戰火頻仍、山河破碎、生靈涂炭的悲慘境地,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從那時起,實現民族復興就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猶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給正在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李大釗同志曾說:“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事業有多偉大,征途就有多艱險。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同困難和挑戰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100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偉大建黨精神蘊含鮮明的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偉大建黨精神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蘊含鮮明的紅色基因。

回望百年黨史,黨的一大是偉大的開端,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我們黨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為中國人民點亮了前進的燈塔﹔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偉大建黨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注重傳承紅色基因。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爭中,毛澤東同志號召共產黨人作為民族的先鋒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強調這種先鋒分子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是不謀私利的,唯一地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往直前﹔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毛澤東同志強調:“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倡導“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江澤民同志提出要發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知難而進、一往無前,艱苦奮斗、務求實效,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而不懈奮斗的精神。進入新世紀,胡錦濤同志提出“四個一定要”的要求,即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一定要戒驕戒躁、艱苦奮斗,一定要刻苦學習、埋頭苦干,一定要加強團結、顧全大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的一系列偉大精神作出重要論述,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一整體性概念,要求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回望過往歷程,在百年接續奮斗中,我們黨始終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鼓舞下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眺望前方征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我們要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要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對黨忠誠和對人民負責統一於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站得穩、靠得住。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