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7-26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走過的100年,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掌握歷史主動的100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依靠總結歷史經驗創造歷史,依靠在歷史發展中把握歷史規律走向未來。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總結,都使全黨在認識上產生新的飛躍,都推進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都使黨的事業更加發展壯大。善於在總結經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進而掌握歷史主動,這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的:“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善於在總結歷史教訓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

百年征程,我們黨一步步走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特別是能夠在總結歷史教訓中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從而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回望百年,我們黨走過的並不是一條平坦筆直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經歷過錯誤和失敗,也承受過革命事業的重大損失,正是在反復對比勝利與失敗的經驗教訓中,我們黨才能准確認識和把握中國革命的規律,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領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后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解決了許多復雜問題,用較短時間就基本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為探索適合中國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付出巨大努力,但也遭遇了“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挫折。我們黨很好地總結了正反兩方面經驗,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我們黨行進百年,其中固然有曲折和教訓,但我們黨總能夠及時地校正方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取得新的發展經驗。

我們說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並不是因為黨從來不犯錯誤,而是黨能夠依靠自身的力量和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力量,堅持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斷勘誤糾錯,從而獲得更強大的生機活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善於在應對風險挑戰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100年來,我們黨所取得的成就與進步偉大輝煌,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也世所罕見。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一部在應對矛盾和困難的考驗中,總結經驗教訓、把握客觀規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

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進程中,我們黨面對大革命失敗的考驗,在絕境中奮起,開始了探索中國革命新道路的艱難歷程,逐步形成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重要思想﹔面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考驗,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解決了當時具有決定意義的軍事和組織問題,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面對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的考驗,我們黨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贏得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面對抗日戰爭勝利后復雜局面的考驗,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解放戰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面臨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加強自身建設等一系列考驗﹔進入新世紀,我們黨不僅擔負著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而且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等“四大考驗”,需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等“四種危險”……穿越革命、建設、改革的激流進而邁進新時代,無論面對怎樣的風險挑戰,我們黨始終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精神,屢克艱險,不斷前進。

認識歷史發展規律的根本目的在於更好地指導實踐。遇到困難和風險,勇敢正視、正確應對,攻堅克難、奪取勝利,這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遇變不驚、知難而進、化險為夷、百折不回的奮斗歷程,這也是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能夠不為一切困難所嚇倒、不為一切風險所征服,而終能不斷地開創出一個又一個勝利局面、不斷地推動事業向前發展的歷史邏輯。

善於在改革和創新實踐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在改革和創新實踐中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就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是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當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我國發展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明顯拉大。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對此,我們黨冷靜觀察、認真思考,對國際局勢作出了重要判斷,提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兩大主題”的論斷,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對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復雜考驗,我們黨緊緊抓住“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並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積極爭取加入世貿組織,打開了對外開放的新天地,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進入新世紀,面對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黨加快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些年來,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了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仍是時代的主要特征,新的更多的發展機遇擺在我們面前,但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態勢依然良好,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順應和把握歷史大勢,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可見,無論是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還是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認識和把握,以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判斷,都是基於我們黨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善於在理論探索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們黨歷來重視對歷史經驗、歷史規律的總結,並一直為把握規律而艱辛探索。我們黨100年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近代以來,面對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機和人民苦難,無數仁人志士苦苦尋找救國救民、求強求富的真理,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在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艱辛探索中,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找到了正確的革命道路,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成功地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新中國成立后,黨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艱辛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在准確判斷國際形勢、深刻把握中國國情、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基礎上,不斷探索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100年來,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進一步深化了對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促進了黨內的思想統一﹔都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推動了治黨治國治軍的具體實踐﹔都是對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化,推動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更加成熟。過去100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將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