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做新時代先鋒力量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1-07-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和實踐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展現了黨的強大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道德優勢,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精神力量。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的新征程中,廣大青年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和實踐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展現了黨的強大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道德優勢,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精神力量。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的新征程中,廣大青年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先進分子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的理論基石。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的集中表達,展現了黨的強大思想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仰的靈魂。中國先進分子從俄國十月革命看到“世界人類全體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馬克思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產生了中國共產黨。黨的一大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明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等。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規定為奮斗目標。

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毛澤東早年通過閱讀《共產黨宣言》,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他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閱讀一次,都有新的啟發。這本號稱“馬克思主義的小百科全書”陪伴了他的一生。無數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不惜犧牲生命。方志敏英勇就義前慷慨陳詞:“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楊靖宇冰天雪地裡與敵人斗爭,犧牲時胃裡一粒糧食也沒有。他說:“革命就像火一樣,任憑大雪封山,鳥獸藏跡,隻要我們有火種,就能驅趕嚴寒,帶來光明和溫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中國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理論興則黨興,思想強則黨強。堅持對馬克思主義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的堅定信仰,堅持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這一偉大理想的執著追求,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在正確道路、正確方向上前進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在新征程上,廣大青年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就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先進分子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踐價值。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的集中表達,展現了黨的強大政治優勢。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黨的二大指出,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最低綱領是打倒軍閥,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強調,這“是對於工人、農民和小資產階級都有利益的,是解放他們脫出現下壓迫的必要條件”。黨的二大決議案對全體黨員提出要求,“個個黨員不應只是在言論上表示是共產主義者,重在行動上表現出來是共產主義者”。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

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1925年12月,毛澤東在為《政治周報》創刊號撰寫的發刊理由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無數共產黨人為了踐行初心使命,積極投身黨和人民的事業。傅連暲為了救國救民,放棄每個月400塊銀元的高薪加入紅軍,爬雪山、過草地,被譽為“紅色華佗”。鐘南山作為白衣天使,認定“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在抗疫斗爭中無畏“逆行”,被授予“共和國功勛”獎章。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將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上,緊緊依靠人民,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新征程上,廣大青年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與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做斗爭,防范化解一切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努力為黨工作,把初心使命轉化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積極投身實踐,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對奮斗目標執著追求,依靠人民鑄就歷史輝煌、創造歷史偉業。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先進分子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的精神品質。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始終保持斗爭精神、頑強意志、優良作風,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地開辟新天地。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和意志品質的集中表達,展現了黨的強大精神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軍,為無產階級奮斗,和為無產階級革命的黨”,始終把“實行社會革命”作為根本政治目的。黨的一大是在帝國主義侵略、封建主義統治的背景下秘密召開的,許多代表冒著極大風險、克服重重困難到上海參加會議。會議被闖入的暗探打斷后,轉移到浙江嘉興舉行,中國共產黨在南湖紅船上正式成立。參與建黨的早期共產黨人,多為知識分子,他們本來過著相對優越的生活,但為了民族復興,冒著生死危險投身建黨偉業。據統計,黨的一大召開時的50多位黨員,先后犧牲的有21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這是中國共產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的真實寫照。

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在防范各種風險、應對各種挑戰的歷史征程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李大釗說:“犧牲永是成功的代價”,“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面對敵人的絞刑架,他從容就義,表現出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江竹筠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王進喜為了使中國早日甩掉“貧油”的帽子,以“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以“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決心,為大慶油田的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頑強奮斗、率先垂范,使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以無所畏懼的犧牲精神、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偉大目標奮勇前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無私奉獻、英勇犧牲的歷史。在紅一方面軍的長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在朝鮮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犧牲在工作崗位上。據統計,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為新中國成立犧牲的革命烈士有2000萬人。載入國家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烈士名錄、有名有姓的烈士有196萬人。毛澤東說:“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誓言。

在新征程上,廣大青年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要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種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精神,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敢於擔當作為,敢於創新,甘於奉獻。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增強斗爭意識、練就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要牢牢把准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將新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朝著偉大夢想風雨無阻向前進。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維護者和堅決執行者

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先進分子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的道德情操。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無條件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的集中表達,展現了黨的強大道德優勢。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一大制定的第一個黨綱規定,申請入黨者必須為“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黨員的人”。黨的二大黨章規定申請入黨者必須“承認本黨宣言及章程並願忠實為本黨服務”。黨的二大決議案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既然要組成一個做革命運動的並且一個大的群眾黨”,“就不能忘了兩個重大的律:(一)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二)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先進、純潔的永恆追求。

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在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自我革命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中國共產黨人在入黨時宣誓過: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早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落實到一言一行、貫穿於一生一世。周恩來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擔,嘔心瀝血,任勞任怨。新中國成立后,他平時每天工作都在12個小時以上,有時在16個小時以上。他在生命最后時期仍抱病操勞國事,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赤子之心和人民情懷。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積極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黨始終保持了同人民群眾最密切的聯系,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發展壯大,團結帶領人民根本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戰勝了各種困難和敵人,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和奉獻。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牢固樹立組織意識,牢記黨員身份,忠誠組織、服從組織,盡職盡責、貢獻力量,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所在,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注重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注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新征程上,廣大青年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維護者和堅決執行者,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做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的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新起點上,廣大青年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