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人在不懈奮斗中形成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滋養——

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構建

作者:王相坤    發布時間:2021-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並精辟闡釋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和闡發,說明中國共產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貫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是對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先進、信仰堅定、初衷不改、本色依舊、意志頑強、作風優良、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生動寫照,是黨強大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道德優勢的集中展現。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源,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深刻揭示了黨的本質特征。

偉大建黨精神引領鍛造出一系列革命精神。事業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偉大建黨精神雖然在今天作出正式概括,但是在一百年前已經形成。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的源頭,它的形成不僅對革命事業的發展起到重大推動作用,而且對此后其他革命精神的形成產生著重要引領作用,它規范和影響著其他革命精神的形成和發展。自偉大建黨精神誕生之后,經過百年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相繼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這些精神,既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弘揚,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與時俱進的結果。

偉大建黨精神推動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構建。中國共產黨正式提出“精神譜系”的概念,是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形成的一切精神,既包括偉大建黨精神,也包括隨著形勢的發展不斷提出的新的革命精神。

從歷史大視野來看待“精神譜系”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這些革命精神之間是一種什麼關系?這就提出了構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命題,而精神譜系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加快概括提出革命精神的步伐,使我們黨對中國共產黨精神的研究進入一個新高潮。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剛果(布)期間,首次提煉總結出“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援外醫療隊精神。2014年,他高度概括了焦裕祿精神,指出:“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2015年,他對延安精神作出新概括,提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2016年,他提出:“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2017年,他對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弘揚“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2018年,他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將“改革開放精神”概括為“十個堅持”。2020年,他概括了偉大抗戰精神,這就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2021年,他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概括提出“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他還提出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這些概括,極大地豐富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內涵,涵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治國理政的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各個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視野中的革命精神,具有鮮明的理想信念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所概括的井岡山精神、偉大長征精神、偉大建黨精神第一條主要意思都是“堅定理想信念”。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2016年7月,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2018年12月18日,他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2020年9月18日,他在湖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中指出:“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隨時面臨生死考驗,支撐他們視死如歸、革命到底的是堅定理想信念。”他還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信念的勝利。”“長征路上的苦難、曲折、死亡,檢驗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証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堅不可摧的。”“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

習近平總書記視野中的革命精神,具有強烈的民族擔當和愛國情感

習近平總書記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作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核,強調這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他概括的偉大抗戰精神首先強調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他概括的偉大長征精神,首先強調“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視野中的革命精神,具有高尚道德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偉大建黨精神強調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他概括的偉大抗疫精神強調“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他指出: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處理國際關系上,他主張“和為貴”“和而不同”﹔在人與國家和民族的關系上,他主張“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人與人之間關系上,他主張“君子喻於義”“仁者愛人”“德不孤必有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在黨員干部與社會的關系上,他要求執政為民、盡心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視野中的革命精神,體現出堅強的意志品質

在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太行精神、老區精神、呂梁精神中,都體現了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思想﹔在他概括的抗美援朝精神、王杰精神、抗疫精神中,都體現了不怕犧牲、舍生忘死的思想﹔在他概括的抗戰精神中,體現了不畏強暴、敢於斗爭的思想﹔在他概括的右玉精神、兩路精神、援外醫療精神中,都體現了不怕困難、迎難而上的思想﹔在他概括的中國女排精神、照金精神中,都體現了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思想﹔在他概括的抗疫精神、紅岩精神中,都體現了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的思想等。

習近平總書記視野中的革命精神,體現出頑強的進取精神

在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偉大建黨精神中,強調要“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引用古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名句,激勵黨和人民發揚“沖鋒在前、勇挑重擔、關鍵時刻站得出、危難之際豁得出的英雄氣概”,保持浩然正氣,發揚奉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今天依然是我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

總之,一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不懈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必將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一級巡視員、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