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創建史”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28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化中共創建史研究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批准,2021年7月23日,在黨的一大開幕整一百年的日子,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復旦大學、中共一大紀念館主辦,中共創建史研究中心、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創建史”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費虹寰主持開幕式。

本次學術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200余篇,入選論文77篇,邵維正、肖牲等來自中央國家機關、黨校、社科院、高校、地方宣傳和黨史文獻部門、紀念館等100余名嘉賓和論文作者代表參加會議。與會學者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創建史”主題,從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及創建初期的活動,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五四運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共產黨早期組織、共產國際、黨史人物與中共創建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討。

大家一致認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史的全面總結,是對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高度凝練,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本質,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性貢獻,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拓前行。

大家一致表示,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牢記“國之大者”,以史為鑒、開辟未來,為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黃亞楠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