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在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30   
分享到 :

7月12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在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舉辦。

為動員和組織全國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7月11日至17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柴方國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各省區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各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相關負責同志,共45人參加培訓。

柴方國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各領域工作具有深遠指導意義,是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指南,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把思想認識切實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講話精神研究闡釋工作,把講話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一是要把學習好、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二是要把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點業務工作,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三是要把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更好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以昂揚姿態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主題報告。

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題為《歷史性的慶典和宣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報告中,從歷史性的慶典、歷史性的成就、歷史性的宣言、歷史性的趕考四個方面概括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典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鮮明特點和重大價值。他指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高舉旗幟、自信昂揚的政治宣言書,是矢志復興、接續奮斗的時代動員令,是黨史和文獻研究的思想寶庫,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

培訓班圍繞主題設置了4場專題講座,分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許先春講授《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七一”重要講話》,浙江紅船干部學院李曉東博士講授《百年大黨的歷史起點——中共一大及其黨綱》,浙江紅船干部學院經濟教研室主任朱瑩瑩講授《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使命與路徑選擇》,嘉興市政務服務和數據資源管理辦公室大數據中心主任屠勇剛講授《從信息化到數字化》。培訓班聚焦黨史學習教育,設置了“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體驗式教學,組織學員到南湖革命紀念館、嘉興黨史陳列館、王會悟紀念館、茅盾紀念館等進行現場教學。

學員在南湖革命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

培訓班組織了兩次大會交流。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體會”的交流中,浙江先作主旨發言,上海、湖北、廣東先后作重點發言。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和做法”的交流中,北京、吉林、江蘇、河南和濟南先后發言。結業式上,黑龍江、西藏負責人暢談了學習收獲和體會。通過大會交流,達到了教學相長、學學相長、相互啟發、共同提高的目的。此外,還進行了兩個晚上的小組討論。

為學員頒發結業証書

學員充分肯定培訓班各項工作,認為本期培訓班是一場時間地點安排精妙的“七一”講話輔導“及時雨”,是一次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黨性錘煉之旅。大家認為培訓班在課程設計上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照應,“學思悟”成效明顯。大家紛紛表示,通過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的認識和理解,增強了理論武裝的思想自覺、“四個自信”的理論自覺、黨性修養的人格自覺和責任擔當的行動自覺,將以本次培訓為契機,採取有力措施,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切實肩負起黨史和文獻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