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趕考路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1-08-0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性紀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強調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再度彰顯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再度昭示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必將歷經千錘百煉、永遠風華正茂。

百年慶典宣告踏上新的征程

回顧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盛大慶典給過去100年畫上了圓滿句號,也成為踏上新征程的歷史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高舉旗幟、自信昂揚的政治宣言書,是矢志復興、接續奮斗的時代動員令,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重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在路上”就要繼續前進,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始終如一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迎接我們黨自身在新的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在路上”既要奮斗,又是趕考。1949年3月,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的時候,毛澤東同志說這是進京趕考,明確表示絕不當李自成,希望能考個好成績。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提趕考,“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中交出新的答卷。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隻有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交出新的優異答卷,才能讓其他各方面交出一份份新的優異答卷。

以偉大建黨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明確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要求全黨繼承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在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精神力量起到了巨大作用。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在今年2月舉行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並提出“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和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源,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之源。100年前,偉大建黨精神形成時就包含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比如,黨的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一共14條,其中就包括關於黨員資格、黨的組織、黨的紀律、財務問題的規定。1922年7月,黨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黨章。二大黨章對黨員的條件和審批程序、黨的組織系統及其構成、黨的會議和活動方式、黨的紀律、黨的經費等作了比較詳細的規定,初步構建了黨的組織體系。這部黨章中專門設置了“紀律”一章,共9條,其中第二十五條具體列舉了六項違反紀律的情況,隻要違反其中一項就要開除黨籍,甚至無故連續兩次不到會或者欠交黨費三個月,都要開除黨籍。

這些最初的規矩正是黨的初心的體現,文字雖然簡單,但為黨的事業和黨的組織發展提供了最初的規范和保障。由此可見,在偉大建黨精神起源時就包含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