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富礦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1-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和成功經驗,既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組成部分,又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對象,是我們進行理論研究和理論創新的富礦。深入研究闡釋中國共產黨百年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從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經驗借鑒、理論支撐、學術支持,是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加強中國共產黨百年不懈奮斗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回答黨百年奮斗為什麼能夠成功、如何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成功的重大問題。要通過對黨百年不懈奮斗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揭示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中國奇跡的深層原因,揭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道理學理哲理,講清楚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刻道理。要深入研究闡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回答好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從而更好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增強歷史主動、歷史自覺,更加堅定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加強中國共產黨百年不怕犧牲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面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要通過對黨百年不怕犧牲歷史的研究闡釋,揭示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尋找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依然風華正茂的精神密碼﹔揭示偉大建黨精神與黨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質宗旨、革命傳統、優良作風的內在關系,揭示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豐富內涵、各自特點和共同特質,更好發揮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道德品質中的重要作用,鑄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之魂。

加強中國共產黨百年理論探索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性認識。要通過對黨百年理論探索歷史的研究闡釋,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成就的歷史經驗和規律。研究闡釋好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中國又如何以自己生動、鮮活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極大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辯証關系﹔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深刻道理﹔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的時代背景、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加強中國共產黨百年為民造福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的認識。要通過對黨百年為民造福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揭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質要求﹔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深刻道理。要研究闡釋好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和寶貴經驗,回答好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永恆課題﹔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新特點新要求新規律,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加強中國共產黨百年自身建設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回答好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長期執政的重大課題。要通過對黨百年自身建設歷史的研究闡釋,進一步總結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揭示黨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踐中推進偉大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辯証關系和歷史規律﹔講清楚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道理,回答好我們黨如何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實現長期執政的根本性課題。要研究闡釋好“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辯証關系,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