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全市黨史工作推進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04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好全省黨史工作會議精神,謀劃好長春“十四五”時期黨史工作,7月29日下午,吉林省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召開全市黨史工作推進座談會。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薛春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長春各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就今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況、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十四五”期間黨史工作打算進行交流發言。之后,薛春生主任做總結講話。他對各縣市區今年上半年的黨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並對全市黨史工作提出要求。

他強調,全市黨史部門要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工作職責。

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帶頭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利用“黨史視角”學習,帶著“黨史問題”從中找尋突破口,發揮主觀能動作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全面落實中央、省委及省委黨史研究室和長春市委的部署要求,做到有為有位,擔當作為。

二要提升業務水平,真正做到“研究立室”。要落實“深、精、細、實、拓”工作標准。在黨史研究方面,要重點圍繞本地區中心工作,開展好黨史資政,多出一些高質量、有價值、用得上的黨史資政報告。在資料征編方面,要“搶救性”地開展老領導、老同志、老戰士的口述史研究。在黨史宣傳教育方面,要圍繞重要節點、重大事件來做宣傳活動,在報紙、期刊、新媒體上主動發出“黨史聲音”。同時,要創新宣傳模式,加強新技術新媒介新手段運用。

三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機制建設。各級黨委要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和重視,夯實保障基礎。要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機構設置、人員編制、經費保障,使黨史部門有人干事、有錢干事、有場地議事、有章程理事。加強考核監督,把黨史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列入部門績效考核重要內容,加強督促、檢查和考核。

他要求,全市黨史部門要在長春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銳意進取的精神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書寫好宣傳好長春紅色故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開創全市黨史工作新局面。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魏躍軍和各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吉林省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