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深化“紅色向導”活動,彰顯“紅色引領”作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05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河北省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響應黨中央和省、市委號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對標對表職責定位和工作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探索創新黨史工作新方法,在全市黨史系統持續推進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特別是著力深化“紅色向導”活動,以活動促黨史部門“紅色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一)著眼綜合素質,提升黨史干部“紅色向導”本領。

為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更好地發揮職能作用,市委黨史研究室努力提升黨史干部整體素質,有效保障黨史干部履行好“紅色向導”責任。一是在實踐中提升綜合能力。選派4名同志參與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專班工作,在推進工作中增強理論素養。抽調4位業務骨干參與黨史三卷本編寫等業務工作,在工作推進中助推成長。在全市黨史系統中組建輿論監督員,在與歷史虛無主義斗爭中,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紅色向導”本領。二是在“晒比促”中激發工作熱情。在全市黨史系統中開展晒工作成果、比工作水平、促工作質量活動。半年多來,已在全市黨史干部中形成“爭第一、創唯一”的工作氛圍,干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顯著提高,崇尚先進、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意識明顯增強。三是在學習先進中錘煉擔當品格。借助今年2月份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下發的《關於向馮強等“最美公務員”學習的通知》,在全市黨史系統中開展學習活動,引導黨史干部勇於擔當、直面矛盾,教育廣大黨史干部樹立新時代擔當作為的新理念,努力成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合格黨史干部,在全市營造了學習先進的濃厚氛圍。

(二)創建紅色品牌,發揮“紅色向導”主體職責作用。

抓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利契機,不斷挖掘當地紅色資源,放大紅色資源的品牌效應,紅色資源的“紅色向導”作用發揮明顯。一是深化利用獨特資源優勢。唐山是李大釗同志的故鄉。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為深化對李大釗精神的研究,在研究室的推動下,唐山市與中國李大釗研究會加強合作,年內在唐山專門召開2次研討座談會,印發了《關於加強與中國李大釗研究會合作深入開展李大釗研究工作的方案》,簽署了李大釗研究合作協議,並在樂亭縣設立中國李大釗研究會唐山教研基地,為研究學習李大釗精神、傳承發揚紅色文化搭建新的平台,有效發揮了唐山獨有紅色資源的“紅色引領”作用。二是創建“一縣一品”紅色品牌。指導各縣(市、區)不斷挖掘利用縣域紅色資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紅色品牌。4月份專門在遵化市召開“紅色精神在唐山”現場會,部署紅色精神品牌創建工作,以紅色品牌效應發揮黨史“紅色向導”作用,目前已形成“一縣一品”,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三)鞏固輿論陣地,增強“紅色向導”意識形態引領作用。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中,室領導班子成員主動擔責、積極作為,示范帶動全市黨史系統發揮“紅色引領”作用。一是注重資政研究引領。室主任宗玉田帶頭開展資政研究,撰寫《弘揚李大釗精神,領航高質量發展》《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朝著“三個努力建成”奮勇前進》《李大釗對“初心”堅守的新時代價值》等近20篇極有深度的資政和宣傳文章,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撰寫《唐山黨組織百年輝煌歷程簡述》《百年唐山黨史 鑒今資政育人》等文章,先后在《河北日報》《共產黨員》《唐山勞動日報》等媒體刊發,並得到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要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與鼓勵。目前,全市黨史系統已形成撰寫資政文章的熱潮,以資政文章佔領全市主流輿論陣地。二是強化媒體宣傳引領。研究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中,注重利用融媒體廣泛的宣傳作用,主動與唐山市電視台、電台、省電視台等對接合作,錄制黨史類訪談節目,在多個平台多頻次播出,社會影響廣泛。其中,室主任宗玉田與河北廣播電視台記合作,錄制的大型系列獻禮專題片《紅色“冀”憶》第一集——《河北出了個李大釗》,就李大釗率先在中國介紹、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過程,李大釗的初心使命等歷史問題進行了精彩分析解讀,深刻詮釋了李大釗同志信仰堅定、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為民造福的偉大精神。該紀錄片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省各大媒體播出,在全省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了較大反響,引導了全市正確輿論方向。三是做強集中宣講引領。研究室承擔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成立了宣講專班。工作開展以來,科學安排部署、組建宣講隊伍、印發宣講提綱、建立配套制度、深入基層督導等,全力推進全市各級宣講團宣講、基層宣講和群眾宣講等,做到全領域、多渠道、高頻次,確保絕大多數黨員干部受眾的基礎上,以“傾向基層”“突出群體”“創新形式”“注重實效”為導向,不斷擴大宣講的影響力,增強集中宣講的親和力,確保宣講的感染力。目前,全市已組織報告會宣講、網絡宣講、小分隊宣講等多種形式的宣講2.3萬余場次,受眾達280余萬人次,有效地發揮了黨史專題宣講的“紅色引領”作用。

今年6月,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全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中,因工作成績突出,被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評為“優秀組織獎”。

(河北省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