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不老是華章

——讀《胡華學術思想研究》

作者:劉一丁    發布時間:2021-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讀書者說】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全國深入學習黨史的熱潮中,石宏亮所著《胡華學術思想研究》一書由中山大學出版社出版了。胡華是著名的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教育家,是中共黨史學科的重要奠基人和開拓者,是新中國中共黨史學界的一面旗幟。

1921年,胡華誕生於浙江奉化的一個普通職員家庭。胡華與黨同齡,這無疑是時間的巧合,但他在青年時期與中共黨史結緣,終其一生宣傳、研究黨史,卻是在信仰和初心驅動下的奮斗誓願與人生抉擇。

1938年10月,年僅16歲的胡華在抗日救亡的感召下毅然奔赴延安,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下讀書學習、革命戰斗。因政治過硬、成績優異,胡華經陝北公學普通班、高級研究班學習,入黨並留校任教,於1940年初在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華北聯大走上講授中國革命史的講台,並開始研究黨的奮斗歷史。他在戰火中筆耕不輟,曾在解放區出版了講述京綏與察哈爾工人斗爭史﹔日、美侵華歷史和中國近代革命運動史的著述。新中國成立后,胡華以滿腔的熱情、恆久的毅力投入到他無比摯愛的黨史事業,很快成長為一名蜚聲海內外的學者。他先后撰寫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與翦伯贊、邵循正合著了《中國歷史概要》,主編了《中國革命史講義》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史講義》,編著了《青少年時期的周恩來同志》等諸多具有開拓性的、在全國頗有影響的史學著作﹔參與創辦了引領國內高校中共黨史專業的中國人民大學系室﹔培養了一批批學科專業人才﹔1979年發起並組織成立全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1980年主持成立了全國中共黨史研究會等重要學術團體﹔以科學、開放的精神率先與國際學術界交流、宣傳中國共產黨歷史﹔主編了新中國第一部大型黨史紀傳體叢書《中共黨史人物傳》(1-50卷)……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胡華始終以堅定的信仰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畢生奮斗在黨的文化教育戰線上,潛心做學問、匠心育英才,實現了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人生價值。

胡華在1975年曾吟詩:“雀飛葉綠榆錢黃,掩卷獨坐對南窗,思緒如潮讀馬列,千秋不老是華章。”詩中表達了他堅定的革命信念和矢志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源泉中探索中共黨史華章的決心。1987年年底,胡華重病在身、命懸一線時,仍放心不下其未竟的事業,特別是他主編的、尚未審定完的《中共黨史人物傳》(1-50卷)書稿。在遺囑中,稱此項為中共黨史研究事業的犖犖大者。可以說,胡華的一生是無私奉獻、追求真理的一生,是致力於黨史宣傳、教學和研究的一生。他的一生與黨同行,與黨史相伴。

胡華逝世后,不斷有人撰文歌贊其人生華章,詠懷其高尚品格。如:《胡華紀念文集》《追思史學家胡華》《革命史家胡華》《欲壯鐵肩為盡瘁——胡華詩抄》《生就是奮斗——胡華百年誕辰紀念文集》等一批研究胡華的書籍相繼問世或正在出版中。2013年,集中反映胡華思想和學術成果的六卷本《胡華文集》出版﹔中國人民大學以“胡華大講堂”命名的中共黨史專題講座也已經舉辦了30多期……胡華的人生歷程、史學思想更加立體,正在全面地呈現於世人。青年學者石宏亮在其2011年撰寫的博士論文基礎上,結合近幾年的研究成果,融入新的研究感悟,進一步拓展為《胡華學術思想研究》一書,於胡華一百周年誕辰之際付梓出版,為胡華研究增添了一部頗有分量的新成果。

《胡華學術思想研究》一書,在全面回溯胡華深治中共黨史歷程的基礎上,分門別類地系統梳理了胡華的史學遺產,評析了胡華的學術成就,闡明了胡華的主要史學思想。該書有幾點值得稱道之處:一是刻意求索資料。作者曾到中國人民大學檔案館翻閱胡華檔案,訪問了胡華的一些親友、同事,收集、閱讀了許多相關文章,在佔有大量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從事寫作。著作資料翔實,論據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傳承了胡華論從史出、史論結合的治史風格。二是對胡華的認識深刻。作者在仔細研讀胡華學術成果、認真了解黨史學史的基礎上,把握住了胡華的人生真諦和思想精髓,對胡華的學術成果進行了高度凝練,並且清晰地界定了胡華在史學界尤其是黨史學界的學術地位,比較恰當地概括了胡華的治學思想和精神。三是通篇飽含深情。作者力圖以客觀辯証的立場,實事求是評述胡華的學術思想和貢獻。在研究胡華的過程中,作者不僅受到知識上的教益和思想上的啟發,還被胡華“生就是奮斗”的崇高精神所深深感染,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學界前輩的尊重與敬愛。總體而言,該書文字朴實、邏輯嚴謹、論述充分,是一部值得一讀的黨史學史的力作。

當前,學習黨史已成為全民風尚。這使我們回想起1983年8月12日,胡華在《北京日報》上發表的《黨史,不可不讀》一文,他寫道:“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的書不可不讀。讀黨史、革命史的書,將激勵我們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立志為中華的崛起振興、騰飛於世界而奮斗。”我們就此也相信,讀一讀新出版的《胡華學術思想研究》一書,對今天深入學習和研究中共黨史也會大有裨益。

(作者:劉一丁,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征集二處副處長、助理研究員)

《胡華學術思想研究》 石宏亮 著 中山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