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黨史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在長沙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06   
分享到 :

7月28日至30日,湖南省黨史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在湖南省長沙市委黨校舉行。培訓班傳達了中央、省委黨史學習教育有關會議精神,重點學習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和時代價值,並對《湖湘紅色文庫》的編纂出版等重點工作進行了調度部署。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副院長、一級巡視員王文珍,副院長謝承新、王小平出席,各市(州)委、縣(市)區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省委黨史研究院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參加培訓。

開班式上,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胡代鬆作了動員輔導講話。他指出,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對黨史工作的重大意義,用“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引領黨史工作服務中心、服務大局,在學習上率先而為,在闡釋上擔當善為,在研究上奮發有為,在宣傳上主動作為。他強調,要用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激勵黨史工作者不斷取得新成績,在黨史編研中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核心要義,在黨史宣傳教育中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主線,在紅色資源保護利用中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踐要求,在為群眾辦實事中體現“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品質。要打造對黨絕對忠誠、厚植人民情懷、專業水平過硬的黨史人才隊伍,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培訓期間,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胡振榮,以“一切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題,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個庄嚴宣告”、偉大的建黨精神等,為大家精准輔導,全面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他指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簡約、庄嚴喜慶、大氣自信,是盛世宣言。他強調,要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全面深刻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深入領會講話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新論述新概括,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編審劉榮剛以“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和時代價值”為題,從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發展、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偉大建黨精神的地位作用和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四個方面,深刻闡釋了偉大建黨精神。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處長徐珊以“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為題,重點講述了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基本內容、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總要求和目的、如何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等內容。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一級巡視員王文珍,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也分別結合工作實際,為學員進行了精彩授課。

結業式上,胡振榮要求學員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抓緊抓好抓實,抓出成效。要加強黨史基礎工作,抓好黨史宣傳陣地建設,做好黨史審核把關的指導和管理工作,加強自身建設。

學員代表交流了學習心得體會。他們一致認為,本次培訓班辦得正當其時,主題鮮明突出,內容安排合理,授課質量很高,防疫安全到位,保障條件很好。他們紛紛表示,一定將本次培訓班的學習成果傳達好、學習好、運用好,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促進當地黨史工作邁上新台階,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