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深挖活用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06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四川省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搶抓百年機遇,創新形式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筑牢理論基石,推進黨史編研工作。黨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編輯出版黨史書籍可以更好地服務於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從書中汲取永葆生機、不斷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今年上半年以來,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編纂完成了《中國共產黨成都執政實錄(2020)》和《中國共產黨成都歷史大事記(2020)》,印刷出版《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成都實踐》,開展《三線建設在四川·成都卷(上)》檔案資料查閱工作。同時,積極組織開展成都市黨史學界征文活動,將優秀論文匯編成《成都市黨史學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文集》,系統總結和深刻闡述了黨的百年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

構建教育生態圈,讓革命文物“活”起來。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始終堅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的指導思想,堅持開門開放辦黨史,充分利用建黨100周年契機,加強對紅色遺跡遺址、展覽館室的硬件修繕、軟件提升。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科學保護,開展系統研究。組織開展紅色資源紅色遺址普查,進行了成都市黨史教育基地命名的評審工作。通過評審,天府新區“三農”博物館、武侯區江姐紀念館、大邑縣橫山崗紅軍戰斗遺址等26個點位被命名為“成都市黨史教育基地”。同時,積極推動“一區一品”紅色品牌的打造,聯合23個區(市)縣共同繪制“芙蓉聯線”紅色景點分布圖,將全市的紅色景點進行了有機整合、提檔升級,為成都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黨史提供了精准的點位,讓成都的革命文物“活”起來,讓成都的紅色旅游“火”起來,讓成都的紅色基因繼續傳下去。

創新傳播方式,營造黨史學習教育良好氛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100周年兩大重點,以黨史百年壯闊歷程為題材,精心策劃了“七個一”重點項目工程,取得了一系列豐碩的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重點推出了革命話劇《芙蓉花紅》、金牌音頻節目《成都百年黨史》、紅色歌曲《追逐信仰之光》等黨史題材文藝精品力作,社會各界反響熱烈。通過黨史品牌的打造,讓廣大黨員群眾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更加深刻地理解黨史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史可鑒今,讀史可勵人,從黨史中汲取營養,凝聚信仰力量。此外,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通過組織召開全市黨史系統半年工作總結會暨“七進”工作現場會,總結半年來黨史工作成效,謀劃推動下半年黨史工作,指導各區(市)縣黨史部門進一步厘清思路、夯實基礎、突出特色、爭創品牌,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四川省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