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延年:視死如歸的革命者

原標題:陳延年:視死如歸的革命者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1-08-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我們的黨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地上生出來的,更不是從海外飛來的,而是在長期不斷的革命斗爭中,從困苦艱難的革命斗爭中生長出來的,強大出來的。”陳延年生前說的這段話,正是他為革命事業奮斗一生的真實寫照。

陳延年是中國共產黨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動家,1898年出生於安徽懷寧,是陳獨秀的長子。1917年,他考入震旦大學攻讀法科,1919年12月,21歲的陳延年赴法國勤工儉學。

在法國期間,他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學習,摒棄原先信仰的無政府主義,轉而信仰馬克思主義。1922年6月,陳延年與趙世炎、周恩來等一起創建旅歐共產主義組織——中國少年共產黨,任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負責《少年》月刊編輯工作。同年秋,他加入法國共產黨,不久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4年夏,黨中央決定抽調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國工作。同年10月,陳延年回國后被黨中央派往廣州,先后任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駐粵特派員、中共廣東區委秘書兼組織部部長等職。不久,他又被任命為中共廣東區委書記。陳延年極為重視加強黨的建設,健全區委領導機構,建立黨課制度,著力於黨員的培訓和教育,加強黨的團結。到1927年3月,廣東黨組織已擁有9000多名黨員,是當時全國黨員人數最多、組織機構最健全,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地方黨組織之一。

1924年11月,陳延年協助周恩來建立海陸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1925年11月,在鐵甲車隊的基礎上,周恩來、陳延年等商定,從黃埔軍校畢業生中再抽調一批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作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葉挺獨立團。1925年6月,陳延年、蘇兆征、鄧中夏等人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省港大罷工共堅持了16個月,於1926年10月勝利結束。

在國共合作的大革命中,陳獨秀等黨的領導人對國民黨右派的進攻,採取了妥協退讓政策。陳延年堅決反對,他以中共廣東區委的名義報告黨中央,要求中央堅決拋棄對國民黨右派的妥協退讓政策,他在與鄧中夏、張太雷談起陳獨秀的錯誤時,氣憤地說:“(陳獨秀)看不出蔣介石的陰謀,看不見工農的力量。”又說:“我是共產黨,堅決站在黨的立場,反對右傾機會主義的妥協退讓政策!”

1927年春,陳延年北上赴武漢參加黨的五大,中途臨危受命,轉赴上海接任中共江浙區委書記。“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的上海,正籠罩在白色恐怖的迷霧中。他不顧危險,與趙世炎等同志一起,尋找失散的同志,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積極開展斗爭。6月江浙區委撤銷后,陳延年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

1927年6月26日,陳延年遭國民黨軍警逮捕。敵人用盡酷刑,將他折磨得體無完膚,妄圖逼迫他供出上海黨的組織。但陳延年始終保持鋼鐵般的意志,寧死不屈。7月4日,敵人將陳延年秘密押赴刑場。劊子手喝令陳延年跪下,他卻高聲回應:革命者光明磊落、視死如歸,隻有站著死,決不跪下!最后,他竟被凶手們按在地上以亂刀殘忍地殺害,犧牲時年僅29歲。

陳延年的一生雖短暫,卻極其壯麗。他的名字,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